close



 「從海裏逃上岸來的,每每回頭去一看那驚濤駭浪,所以我在驚魂初定之後,我也就回顧來路,纔曉得來路險惡,不是生人所到的。」


    我想起那五位落入河中的人的故事。

    第一個掉到河裏,便直接沉入水中,死了。

    第二個掉到河裏,沉入水中又掙扎了將頭探出水面呼吸,但沒多久再度沉入水中,也死了。

    第三個掉到水裏後掙扎著,終於攀上岸,鬆了口氣後,便站在岸邊觀看四周。

    第四個掉到水裏後,掙扎了一會兒後也攀上了岸,他觀察一下後選擇在淺灘處蓋了一個可遮風避雨的茅房。

    第五個掉到河裏後,遂在彼岸上陸。
   
   
    -2006-02-16-



  「我好比那渴望著金錢的人,忽然受到一個失敗的打擊,而沉迷於痛哭悲哀的情境,我受到那隻母狼的壓迫,她一步一步地接近我……」


    而我一步一步地退後,緊張的雙眼不敢分神去留意背後的風景,直到陰影攀上天空,才發現我已退沒入闇黑的獄界了。

    樹葉,擺搖著。陣陣滲骨的冰冷和沙沙的響聲,啪啪地掀開了我胸口的衣襟,然後像女人細柔的手如薄霧般滑過我的胸我的背,順著脊背的幅度滑入雙臀間──我不禁陷入絕望──天啊,要命的,我遂又想起那個女人了……。
 

    -2006-02-18-


十字架﹝Crucifix﹞1290 ~ 1300 年
作者:喬托﹝Giotto di Bondone﹞﹝1267 ~ 1337﹞
蛋彩‧畫板,578 x 406 公分
聖馬利教堂,佛羅倫斯﹝Florence﹞,義大利

說明:
  這幅十字架畫是喬托第一件留傳下來的作品。喬托在一開始便打破哥德式和拜占庭的繪畫傳統,以認識真實的周圍世界為基礎,發展出一條新的繪畫途徑。他的畫法清晰明亮,畫面結構高雅易懂,堪稱非凡佳作。喬托改變了將耶穌畫成僵化的固有傳統畫法,他認為那種畫法毫無真實感,不能使人動情。相反的,他決定將一個真正的人物懸掛在十字架上,並且因本身的重量而顯得下垂,就像忍受著可怕的痛楚似的。在當時的佛羅倫斯,還沒有任何一位畫家,有此創見和能力的。
  十四世紀的學者和「十日談」的作者薄伽丘,把喬托當作一個角色,寫進了他的故事裡,並讚譽喬托為「世界上最好的畫家」。到了十五世紀,且尼諾在「藝人手冊」一書中,也寫道:「喬托把希臘繪畫藝術,改變成拉丁繪畫藝術」這也就是說,喬托把拜占庭藝術,改變成為羅馬的古典派藝術,並發揚了古代的藝術傳統。後來,這股新潮流,也變成了整個文藝復興時期,藝術風格的一個明顯的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