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經常想起1991年在橫濱渡過的X'mas……熱鬧的伊勢佐木町在午夜過後,只剩一攤章魚燒準備收攤,中年老板微笑著遞給我與K兩盒熱騰騰的章魚燒,說:「Free!No Money……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從夢中醒轉不久,是午後,小學同學突然來電話。

「好巧呢,我剛從夢裏的小學同學會裏出來呢……」,是真的唷。

同學笑著問:「那夢裏面有沒有我呢?」

「好多人啊,大家一起出去玩,有些還是我根本忘了的同學,在夢裏我記得他們的名字,可是現在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了……啊,有一個個子不高,頭圓圓的,長的像大番薯……」

「啊,好像有這麼一個同學,是不是臉黑黑的?常常被打?」

夢裏真有一個同學有著黝黑的臉色,但記憶中他卻是白淨的好學生,夢裏覺得疑惑〝怎麼會曬得那麼黑呢?〞──以前常常被打嗎?

同學問:「大家都是小時候的模樣嗎?」

「嗯,都是小時候的模樣喲……」

……  ……  ……  ……  ……  ……


因為都是小時候的模樣,是男人女生還會打打鬧鬧、一起玩躲避球、偶爾會冒出〝哦~~男生愛女生〞、然後吵架在共用的木桌上劃界線……的可愛年代。

和同學自小學畢業後就不曾再見,夢裏的他,當然也是小學時的模樣。今年意外聯絡,能不生疏陌地侃侃而談,是緣份呢。

又想起電影裏,韓波對魏崙說的:「忠貞?你們所謂的忠貞,其實不過是懷舊罷了……」。

有時我會耽緬於這兩個字眼而追究自己的情感到底屬於哪一類。

「忠貞」?或者「懷舊」?

……思索一陣然後又隨之把它們丟拋一邊:反正我就是想他(們),那又怎樣!

在我夢見小學同學會的這個午後,小學同學來電話了……其實之前為了能多停留在夢裏世界,我的作息很不乖,像怕冷躲在被窩裏賴床的壞小孩,我繼續做夢,即使中間中斷起來喝水上廁所,但我把自己留在夢裏面,然後爬進被窩從後頭追喊著:慢點!等等我……──直到夢與現實有了連結,我回到現在,知道自己的人生,還在繼續中……

於是我說:「耶誕節快到了喲,Merry X'mas!」

同學也說:「Merry X'mas!」


〝Merry X'mas!〞──我所有想念的朋友……




-2006-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