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苦瓜鼠圖---朱瞻基(明)
紙本  淡設色  縱28.2釐米  橫38.5釐米
故宮博物院藏



線上有幾位認識的人

但我不知該怎麼稱呼他們

……多希望僅是我長期的多疑

曾經熱絡卻莫名冷卻消失的「熟人」啊

我還能以朋友稱呼你嗎?


天花板上的老鼠正在彼此追逐

充滿活力地彷彿這是春天

牠們在世界裏盡情玩樂

當鼠輩也可以很快樂的


我不快樂

因為我想成為我希望的樣子

溫暖的和善的幽默風趣的像清晨的太陽微溫而不刺目

但我不是

我討厭我不是

所以我討厭自己麼?

並不

我不討厭自己

甚至偶爾我還很喜歡自己的孤僻

只是我不快樂


我想是因為我想成為像父親那樣的人的緣故吧。



-2006-12-15-




圖:苦瓜鼠圖---朱瞻基(明)
紙本 淡設色 縱28.2釐米 橫38.5釐米
故宮博物院藏


朱瞻基(西元1399—1435年),朱元璋曾孫,建元宣德,廟號宣宗,在位十年(西元1425-1435年)。自號長春真人。雅尚翰墨,書法出沈華亭兄弟而能出於圓熟之外,以運勁發之。尤工繪事,山水、人物、走獸、花鳥、草蟲無不臻妙。當作圖書贈重臣,上書年月及受賜者姓名,鈐“廣運之寶”、“武英殿寶”及“雍熙世人”等印章。

畫繪小鼠踞石上,回首仰望苦瓜,瓜藤攀援竹枝,長草出於石縫。小鼠茸毛用乾筆皴擦,富有質感:顧盼之情,亦很生動。瓜葉、草葉用水墨寫意法,藤枝揮灑如草書。石的勾勒、點皴極似趙孟頫。筆墨多取自元人水墨花卉、竹石書法,具較多生拙的文人書意趣。自識“宣德丁未,御筆戰寫”。朱瞻基時年二十九歲。上鈐“廣運之寶”一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