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慈安太后清  慈禧太后
 
   這兩天開始讀由溥儀親寫的《末代皇帝─我的前半生》。
    慈禧太后和載淳就歷史上而言,實在是很有意思的,我邊讀,且隨興地與大夥兒聊聊吧。
 
   說到慈禧太后,她實在是令我頗為好奇的一號人物。有讀佛經的朋友們都很熟悉的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
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意

→ 更正:開經偈是武則天初閱華嚴經時,因體會佛法的玄妙希有,非常地歡喜,故有感而發寫下的。謬植在此致歉!

   寫得多好啊!就是出自慈禧武則天之手。再細觀她畫的「花鳥」(見左圖),如此有靈有慧的女子,能不說她是前難見古人、後更無來者的奇女子麼?然而寫得出「開經偈」的奇女子,怎料得野心大,心機也特重呢。

 「慈禧是個權勢欲非常強烈的人,絕不願丟開到手的任何權利。對她來說,所謂三綱五常、祖宗法治只能用來適應自己,絕不能讓它束縛自己。為了保持住自己的權威和尊嚴,什麼至親骨肉、外戚內臣,一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同治帝后之死,可以說是慈禧面目的進一步暴露。」(P.55

「毫無疑問,自從光緒入宮以後,我祖父(醇賢親王奕環)對於他那位姻姊的性格一定有更多的了解。在光緒年間,她的脾氣更加喜怒無常。有一個太監陪她下棋,說了一句『奴才殺老祖宗的這隻馬』,她立刻大怒道:『我殺你一家子!』就叫人把這太監拉了出去活活打死了。」(P.57

「奴僕挨打以至杖斃,在北京王府不算什麼稀奇事,也許這類事情並不足以刺激醇親王。如果這都不算,那麼光緒七年的關於東太后的暴卒,對醇親王來說,就不能是一件平常事了。據說咸豐去世前就擔心懿貴妃將來以子貴做了太后,會恃尊跋扈,那時皇后必不是她的對手,因此特意留下一道朱諭,授權皇后可在必要時制裁她。生於侯門而毫無社會閱歷的慈安,有一次無意中把這件事向慈禧泄露了出來。慈禧從此下盡功夫向慈安討好,慈安竟被她哄弄得終於當她的面前燒掉了咸豐的遺詔。過了不久,東太后就暴卒宮中。」(P.58


這叫人怎麼解呢?如果佛洛依德在世大概也會對慈禧的幼童年的心理狀況頗感興趣吧,殺人又不似拔雞毛,慘叫二聲便罷了,到底是什麼樣的靈魂生養出如此殘暴的性格呢?未來如果生物科技發展到可從DNA分析出死者原來性格及心理狀態,那倒是挺有趣的,只是倘當有如此一天,顏崑陽先生恐怕得重寫「不知終站的列車」:那列車長胯下累累的陽具、射殺的狼犬不斷繁衍茲生 ……生命將變成永遠無法甦醒的地獄,從睡夢中醒來,即是天堂……


    -2007-0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