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回去鄉下老家,散步時路過叔公家,和老人家寒暄、聊天。旁邊有一群小孩在嬉戲,不知道為什麼起了爭執,有人說:「你嚎小、亂講……」,對方回應:「你才是黑白講……」。

    叔公一聽,當場告訴那些孩子,可以說「亂講」、「黑白講」,千萬不可以說「嚎小」,很難聽。 

    在最近的電視新聞中,就有某個政壇大老高聲說「嚎小」;印象中,一些名嘴、主持人、政治人物,也都曾經說過「嚎小」。難道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講粗話?

    叔公接著說:剛才當著小孩的面前,不太方便說請楚;因為這二字粗到讓人不好意思說出口。

    有這麼嚴重嗎?叔公看出我的疑惑,笑著問:知道「三小」是粗話嗎?我當然知道。因為,我曾經目睹有人講「三小」,使得雙方打起來;幾次被砍、被殺的社會事件,都是因為有人罵「三小」導致的。

    叔公表示:「小」是指男人精液,「三小」是指什麼(人)的精液,是粗鄙、辱罵的用語。

    最近,我參加母語(閩南語)進階研習,特地就「嚎小」用詞向講師請教。他也說,那是很粗鄙的話;應該是對台語一知半解、以訛傳訛,才會把它掛在嘴邊。

    因此,許多政要、名嘴,你們可以批判對手「白賊」、「亂講」,但請勿互比粗鄙,好嗎?

     
    本文出自-2007-07-24-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