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籠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盡頭我兩手空空

    悲痛時握不住一顆淚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這是雨水中一座荒涼的城

 

    除了那些路過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抒情。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草原。

 

    我把石頭還給石頭

    讓勝利的勝利

    今夜青稞只屬於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長

    今夜我只有美麗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

 

    海子  1988

 



  寶盆明珠——德令哈 

    德令哈位幹柴達木盆地的東北邊緣,是青海省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柴達木盆地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研中心。

   「德令哈」是蒙古語,意為「廣闊的金色原野」。奔流不息的巴音河像一條美麗的銀色飄帶穿城而過,使這裏成為柴達木盆地一塊富饒的綠洲。

    解放前,這裏僅有四十多戶人家,三百多人,到處都是荒涼的土地。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德令哈已建成為一座新興的高原城市。現在全市面積約七千平方公里,有十九個民族,人口約有六萬。

    德令哈地域遼闊。具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已探明儲量的礦種有四十三種,其中煤碳儲量大,煤質好,種類多,這裏最大的資源優勢是鹽湖資源,位於德令哈東南約一百公里處的柯柯鹽湖。為德令哈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鹽湖資源。

    德令哈依靠祁連雪水灌溉萬傾良田。這裏因輥肘強、日照長、晝夜溫差大,所以糧食、蔬菜單產均很高。這裏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地勢乎坦,耕作歷史悠久。從五十年代中期開發時起,大面積的土地就按照田、林、路統一的網格式規劃,青海省最大的國有農場——德令哈農場,就位子市西南部。這裏的農牧業條件優越,興旺發達。

    德令哈的面貌發生著巨大變化.當年的戈壁荒灘,如今已經樓房林立,綠樹成蔭,市中心隆起的小山上,建有一座具有高原風格的小亭——海西第一亭。登上此亭,舉目遠眺,全市風光盡收眼底。這裏也是柴達木盆地的遊覽勝地,如位幹市北的柏樹山,市西南約四十多公里處的柯魯湖和托素湖等,每年都吸引著很多的遊客。

    自從青藏鐵路通車以後,德令哈市與省會酉寧和格爾木聯繫更加方便,與內地的距離也大大縮短了。在「九五」計畫和二○一○年遠景目標發展綱要的規劃下,德令哈市吏會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