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夜─韓 波

    我吞下一粒極毒之藥。──對給我勸告,表示多次感激!──內腑焚燙。毒性的猛勁絞緊我的四肢,扭曲我,使我倒地。我乾渴,喘不過氣來,無法呼叫。這就是地獄,永恆的痛苦!看火光如何揚起!我應該焚燒。去吧,惡魔!

    我瞥見幸福與幸福在改變,為此致敬。我能敘述幻像,地獄的氣氛無法容忍激昂!這是多樣迷人的氣質,柔和的心靈之歌,力量與和平,高貴的野心,我知道這些?

    高貴的野心!

    而這還是生命呢!──如果墮入地獄是永恆的話!一個作賤自己的人是要打入地獄的,不是嗎?我想在地獄,因而我就在該處。……  ……  ……


    ……  ……  ……  ……  ……  ……  ……


    那邊,不就是正直的人,他們勸我為善……去吧……我嘴上有隻耳,他們聽不到我,那是幽靈。接著,沒有誰想到他人。沒有人靠近。我聞到焦味,的確如此。

    精神錯亂無以計數。常能如此對我是好的:我生命史上有過多次,主要的業已忘記。我沉默:詩人與卜者會妒嫉的。我千百次最有錢,該吝嗇如同海洋一般。


    ……  ……  ……  ……  ……  ……  ……


    ──摘自《在地獄裡一季》之「地獄之夜」─ 韓 波

 

    你不曾置身地獄,將來如何分辨天堂?


    -2006-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