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圖:員林國校時期的升旗典禮

    記得我唸小學時,每天朝會升旗都會唱國歌,還有國旗歌,之後校長、主任、老師分別訓話,有時還得聽學生演講或朗誦,我就曾經被派去朗誦民族偉人林則徐的故事,為了背稿子,緊張到口吃,兼連說了一個多禮拜的夢話,最後才做早操,稍息,解散。只是,聽正在上小學的小姪女說,她們現在每個禮拜只有禮拜二才有朝會、才升國旗,並且國旗只掛一天,隔天降下來就不再掛了,我聽了真感到震驚不已,本來還想問她「國旗日」是哪一天呢,這下自知問了也是白問。
    為什麼要選擇禮拜二朝會呢,是「禮拜二」有什麼特殊意涵嗎?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朝會變成週會,國旗也只掛一天,難怪現在的小孩子對國家、團體的認同感如此低落了。
    原只是突發奇想,想把以前的國定紀念日整理出來,看看成了社會人士、改成週休二日後有什麼不同?……記得123自由日、329是青年節、四月四日兒童節、民族掃墓節、教師節、國父誕辰(逝世)紀念日、蔣公誕辰(逝世)紀念日、國慶日……就是想不起國旗日是不是和行憲紀念日同一天?上網找了好久也找不到……
    經常上網找資料很難不生感慨,找文學作品、歷史故事或中國書畫等相關藝術資料尤其是,我幾乎全得依賴大陸網站。之前整理「揚州八怪」的圖文全來自大陸網站,想瞭解國內外某作家的生平和作品,結果往往得連結到對岸去;上午找廣州起義與林覺民的資料時,內心更是複雜……台灣的網站居然找不到一個比較完整的詳述,更甭提圖片了……好像武昌起義、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跟我們完全沒關係;更可悲的是,有時連台灣本土的資料,大陸那邊研究建構得比我們自己還徹底,想知道台灣某位作家的事、想找某篇作品,我都得經過「簡轉繁」的程序。──底下不是笑話,有次朋友告訴我,在大陸的某文學網站上看到我的作品,上網一查,居然還真有──可見對岸為求資料齊全是多麼的「不挑」了!
    一回我跟朋友說:真感謝大陸有很多文學資源相當豐富的網站,讓我有機會可以增廣見聞,還能先「試讀」呢……
    還能說什麼呢?不管大陸那邊是如何解釋我們的建國與歷史,可是一點也不馬虎,而我們自己卻拼命抹去所有記憶。記得台灣以前也曾出過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紀念郵票的──果然,在「台灣郵政」底下,是找不到了……


    -2007-03-11-


    上圖:員林國校舊校區的噴水池還是梅花型的呢!


    上圖:員林國校舊校區一角 (以前放學後曾到這裏集合畫畫)


    上圖:員林國校日治時代的舊校園 (翁鬧曾在這裏教書喔~)


    上圖:古色古香的舊校區長廊


    上圖:以前上課的情形


    上圖:員林國校舊校區 (現在已變成員林國宅了....)
 (右下角應該是員林公園,我的教室就在它前面那一排樹的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