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鄉下老家牆上的濕壁畫


  並非沒有睡意,也非看不下書去,有心事,卻也算不得心事,到底我在說些什麼?不知道,一團細線被拉開了,原來這麼長,這麼亂,想收回去,照原樣兒綑妥好,不行,細線如迷陣圖般鋪滿腦海,一不慎到處都會成結,那連呼吸都成難的了!
  我到底在想些什麼?──這陣子,原在想馬車道夫人。打她從日本回來,她的事我常想,想她住的問題,想她每回打電話來的心情……,最常想自己過去經濟情況好的時候曾做過的打算:回來台灣若沒地方住,就跟我一起住吧!──這念頭已具承諾效力,而我卻……。二哥計畫搬家,種種可能性又開始在腦袋裏打轉,是跟二哥商量,讓我留下來住,那麼馬車道夫人可以睡他的舊房間,只是房貸問題無法解決……;又想,九月姪兒將遷到天母唸書,若是我搬去大哥那兒,馬車道夫人能否同我一起過去住……類似的事,過去並非沒有,大哥剛結婚時,二哥當兵的同袍就曾借住過,最多時還二個人呢,住了有一、二年時間,只是那時大哥還只是一個孩子的爹……。
  忘了晚上為了什麼事打電話給大哥了,大概是為那事,也許也不盡然;前晚上快十二點,大哥打電話到我手機,手機擱在房裏沒聽到,漏接了,緊要事會再打吧,後來我這麼想。不過,大哥幾乎是不可能這麼晚還打電話的,沒接到電話的事,一整天擱在心上。
  晚上電話中,我問大哥:「昨晚你打電話給我啊!手機放在房裏沒聽到,什麼事啊?」「沒什麼事啦。」──應該原是要打給二哥的吧,他們玩線上遊戲,經常邊講電話邊彼此支援攻擊敵人,我心裏這麼想著,卻聽見大哥在電話那端說:「也沒什麼事,最近心情很煩,昨天失眠了,就想打電話跟你聊聊,想你應該沒這麼早睡……」──突然我不知該說什麼……。
  大家都說我們三兄妹感情特別好,我知道我們感情好,可是一般兄妹的感情不都這樣嗎,別人總說:「哪有,才不像你們還會打電話問對方要不要吃便當;上班時都已經天天見面了,電話上聊天居然還可以聊一、二個鐘頭……」──到底血濃於水,我很慶幸自己擁有彼此感情很好不計較的兄弟妹,但真有好到教旁人羨慕的地步嗎?當大哥說他心情不好想找我聊聊時,當下心口一陣酸,氣惱自己怎麼當時沒接到電話,事後又沒回電話去問問──我們的感情真的很好,否則心情不好時,就不會想到對方了……。
  近些年來家人都在為開銷增加收入驟減的錢事煩惱,再加上父親生病後,光是補充營養降低化療副作用的藥品和營養劑,費用更是日以千計,我和哥哥們都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了錢,一切都是為了錢,從小我痛恨錢,現在仍是,卻是不得不承認「人,不能一日無錢」,就算每日不吃不喝,每月還是得照付健保費……縱使掙錢掙得太不積極,卻也不能不向它低頭,妥協:「請給我一份工作吧!洗地板、刷馬桶、清理大小便,只要能做,什麼都可以……」;大哥想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到底他得照養一家五口,對「穩定」我卻是早認清了,只要有工作做,有一天是一天,什麼年紀了,還想求穩定?不過,為了錢,有沒有可能促成我們全家人再度住回到一塊兒呢?
  父親一直這樣希望著,大哥也希望,二哥也覺得這樣好,習慣一個人的我其實也希望一家人常聚在一起,這樣對父親的健康有幫助,並且就像父親說的:「以前一家七口三個房間還不夠擠嗎,可是就是會賺錢,因為開銷省,人氣旺啊!」……
  的確,人氣要旺足啊!想起鄉下老宅,那麼大的三合院,卻空空蕩蕩的……錢,從不是好東西,可這回我真希望它能給我們家帶來點好消息──該是時候了,孔方兄啊,你也該好好「回報」我們了──就讓我們住在一起吧!



      圖:我的鄉下老家


    -2007-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