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離開

  雖然遷居台北的香蜂草,面對忽寒乍暖的氣候,時有適應不良的情況,幸好迷迭香生氣勃勃地向上生長;然而不知是否該怪罪陽台上的桂花養大了我的貪心,想去花市買花的欲望像貪蜜的小螞蟻執着蠕蠕地爬在我心上,不知不覺,竟成為我近來唯一的念頭。 

  除了黃金葛,植物從未在我的照顧下存活超過一年。但是,桂花破了我難堪的紀錄,一朵朵、一簇簇地在後陽台上努力綻放着,淡淡的香氣隨風飄來,祇要閉上眼,便有剎那回到泥地上的錯覺;我心歡喜,彷若被意外寵幸了。桂花,真是我的「貴花」啊!
  
  央求了很久,擁有一雙綠手指的朋友終於有空相陪。逛着花市,巴望的眼神雖然刻意壓抑了,然而心思卻突然像個小女孩,滿腦子就是桂花,桂花,桂花……;自從栽種的桂花開了,明白自己就此有了「桂花情意結」。

 

  當在攤上看到喜歡的桂花,高過腰身,香氣撲鼻,卻又如此淡雅,幽若隱士毫不張狂,桂花的性情豈不正是我衷心嚮往追求的。當下我確實像個只要糖果的小孩子了;問價錢祇是問個意思,祇是買賣行為必要的例行公式。
  
  老闆說要三百五,朋友比手勢:二,五。(三百五?真的好便宜喔……)
  
  不行啦,這麼大一株;朋友繼續堅持。
  
  不然,算你三百啦;二百五啦。(我開始有些擔心買不成了)
  
  唉喲,這樣沒得賺啦;頭家你也知現在景氣不好,你就便宜賣,以後再來跟你買。
  
  唉喲,已經成本在賣啦;好啦,二百五,下次再來跟你買。
  
  看見老闆邊旋旋唸,轉身去拿提袋,我的眼睛瞪得更大了──不會吧,真的二百五就買到了?!當下對我的綠手指朋友佩服得五體投地,比我屋裏那株大上一倍的桂花二百五就買到了,想當初,我買那株時,也是二百五……
  
  桂花桂花,買到超便宜的桂花,此行已滿足,但是看到了另一盆植物,發現自己原對它有很深的情感,深埋在記憶深處:小時候,鄉下祖厝的稻埕上就有好大的兩盆,長得又繁又盛……原來那便是芙蓉。
  
  原來那是芙蓉,是我的「故鄉」,看似不起眼的芙蓉竟如高大的榕樹般潛伏在孩時記憶底,總是在不意望見時惹引起淡淡愁傷的懷想,父親生長的故鄉,我逝而無返的童年,還有那繁華落盡、頹圮蕭條的祖厝。
  
  也許是我顯出他鄉逢故友的喜悅表情,朋友買下了芙蓉送給我,還有另一株結出狀似甜美豔紅果實的石榴盆栽。
  
  滿足的,懷鄉的,可愛的,這天是我的植物節。桂花盛開,陽台上的香蜂草,這晚的香氣竟也特別濃郁呢!
  
  

  -2009-02-22-

  

玄關處的盆栽

上圖:玄關處的小石榴與桂花

賴着就不寂寞啦

上圖:工作區附近的桂花與芙蓉

沙龍一景

上圖:第一株桂花與迷迭香

經常在沙發上睡着了

上圖:我的夢想居處(說是「夢想」,是因為白天就要帶它們到陽台上去曬太陽啦!)

書櫃上小景

上圖:可愛迷小的石榴(酒瓶空了)

玄關另一景

上圖:也很努力的香蜂草

沙龍一景  

上圖:長高了的迷迭香

新買的桂花  

上圖:香蜂草與新買的桂花

  

  【一小片雲】香草紀念日

  【陋室蠅生】香草紀念日

  【陋室蠅生】酒館裏的香草和Vod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