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之歌(La chanson du rayon de Íune 


你知道我是誰?──是月光。
你知道我來自何處?──朝高處望。
我的母親是光耀的,夜晚是褐色的(註1
我爬過樹林,滑過水面; 
我在草叢漫延,在沙丘奔跑; 
我爬上黑牆,爬上白樺樹榦,
宛如找尋機會的偷兒(註2 
我不冷;我不理…… 

     我的母親掀起
  
        白浪波濤; 
        在每個沙灘上 
        我一起身 
        就揚起火光。 

你知道我是誰?──是月光。
而你知道我為何來自高處呢? 
黑樹下,夜晚是褐色的; 
你會迷路,會在水面滑行, 
在林間流浪,在沙丘徘徊, 
會撞上白樺樹榦, 
我能指示你適當的路, 
這就是為什麼我來自高處。 

(註
1)我的母親,指月亮。 
(註2)偷兒(maraudeur),指偷水果或蔬菜者。  

 

 

居伊·德·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185089日-189376日)法國作家。 
莫泊桑,他母親是福樓拜的朋友,並對經典作品如莎士比亞的戲劇感興趣。十三歲前莫泊桑一直和母親一起生活,他喜歡室外運動,尤其是釣魚,並且深愛著自己的母親。他曾進入過教會學校,卻故意讓學校開除他,對宗教的敵意伴隨了他的一生。隨後他去里昂上高中,在這裡他表現出對詩歌和戲劇的濃厚興趣。 
1870年莫泊桑畢業後不久,普法戰爭爆發,他志願入伍,作戰勇敢。戰後,他離開諾曼第前往巴黎,在海軍部門作了十年的公務員。在這十年單調生活中,他唯一的娛樂就是周日在塞納河上划船和假期。福樓拜指導莫泊桑的文學創作。在福樓拜家裡,莫泊桑遇到了屠格涅夫、左拉和都德等人。隨著短篇小說的發表和與名作家交流,莫泊桑名氣日隆。
1880年莫泊桑轉到公共教育部門任職,並擔任一些有影響力刊物的編輯。他利用空閒時間繼續創作短篇小說,完成了傑作《脂肪球》,獲得巨大成功。福樓拜稱之為「可以流傳於世的傑作」,於1880年收錄於《梅塘夜譚》。18801891年是莫泊桑的高產期。1881年他發表了第一卷短篇小說集,兩年之內就重印了十二版。1883年他發表了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一生》。莫泊桑時常出國旅遊尋找靈感。他因寫作而名利雙收,出入巴黎的上流社會,他卻縱情聲色、流連風月,後來染上梅毒。 
莫泊桑喜歡隱居,孤獨與沉思。他常常獨自前往各地旅行。同時他也保持著和其他作家比如大仲馬和泰納的聯繫。福樓拜也繼續關心著他的文學創作。他和龔古爾兄弟也有過短暫的交往,但是由於對他們的空談的風格不滿,他中斷了和他們的交往。 
1891年之後,莫泊桑越發喜歡孤獨的生活。最後他精神失常,經常擔心死亡與被迫害,加之他早年得上的梅毒,他感到非常痛苦,曾經試圖自殺。1893年併發精神病癥,逝世於巴塞精神病院。 
10年間,他創作了6部長篇小說:《一生》(1883)、《俊友》(1885)、《溫泉》(1886)、《皮埃爾和若望》(1887)、《像死一般堅強》(1889)、《我們的心》(1890)。這些作品揭露了第三共和國的黑暗內幕:內閣要員從金融巨頭的利益出發,欺騙議會和民眾,發動掠奪非洲殖民地摩洛哥的帝國主義戰爭;抨擊了統治集團的腐朽、貪婪、爾虞我詐的荒淫無恥。莫泊桑還創作了350多部中短篇小說,在揭露上層統治者及其毒化下的社會風氣盼同時,對被侮辱被損害的小人物寄予深切同情。 
短篇的主題大致可歸納為三個方面:第一是諷刺虛榮心和拜金主義,如《項鏈》、《我的叔叔于勒》;第二是描寫勞動人民的悲慘遭遇,讚頌其正直、淳樸、寬厚的品格,如《歸來》;第三是描寫普法戰爭,反映法國人民愛國情緒,如《羊脂球》。莫泊桑短篇小說佈局結構的精巧。典型細節的選用、敍事抒情的手法以及行雲流水般的自然文筆,都給後世作家提供了楷模。 

主要作品有:
短篇小說:
一生 
漂亮朋友 
皮埃爾和讓
羊脂球 
項鏈

長篇小說:
漂亮朋友
 



羊脂球(
Boule de Suif),又譯為脂肪球,法國作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短篇小說的代表作。這篇小說以1870年的普法戰爭為背景,描寫普魯士軍隊向巴黎大舉進攻後,被敵軍佔領下的盧昂(Rouen)十名居民出逃到法軍還據守著的勒阿弗爾港(Le Havre)的故事。 
車中的乘客有民主黨愛國人士高尼岱、貴族德·佈雷維爾伯爵和夫人,商人鳥先生夫妻、兩個修女、民主黨政客卡雷·拉瑪東先生和夫人和一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他們來自不同階層,通過他們出逃的不同原因,以及一路上的表現,特別是他們對待羊脂球前後不同的態度變化,表現了他們不同的社會身份,主人公的身材豐滿圓潤,被冠上了「羊脂球」的渾名。一開始高尼岱對羊脂球毛手毛腳,被羊脂球揍了一拳。羊脂球一個人帶了一籃子的食物,足夠她吃上三天,她知道這些上層人物看不起自己,可是她還是慷慨地請大家一起吃。馬車在行經中途被一普軍軍官扣留,放行的條件是要車中的羊脂球陪他睡覺,羊脂球大聲斥罵這個無恥之徒。但是車上的那些人為了個人安危而逼迫羊脂球作出自我犧牲,在需要羊脂球幫助時用盡華麗的詞句來讚美她,修女們甚至引用聖經的故事,勸羊脂球屈服;於是羊脂球出於無奈被迫向敵人獻身;當馬車放行後,他們又對羊脂球橫加唾棄、嘲笑。最後馬車在高尼岱吹著《馬賽曲》伴著羊脂球的哭泣聲中奔跑著。這個故事肯定了羊脂球的愛國精神和自我犧牲精神,並諷刺了資產階級上層人物的道德遠不如一個妓女。這篇小說獲得巨大成功,福樓拜稱之為「可以流傳於世的傑作」,於1880年收錄於《梅塘夜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