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oker 作品  

小莫尼雅口齒不清地背誦著: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她有時停頓下來,那是因為她的眼神被旁邊玩鬧的同學所吸引,一會兒忍不住也跟著笑了出來,老師趕緊把她抓回來:「『須順承』再來呢?」小莫尼雅的微笑還掛在臉上,注意力卻在回來的路上不知跑哪兒去了。

「須順承……須順承……」

「再來呢?『須順承』的下面是什麼?」

背誦是不能看書的,小莫尼雅的腦袋一片空白。

「須順承……『須順承』的下面是……老師,我忘了。」

小莫尼雅黑又亮的大眼睛露出無邪又無辜的表情,轉頭望著老師,對自己的不專心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愧,而對將自己綁在座位上的那堆密密麻麻陌生端正的黑色印刷字,也不曾想過疑惑。因為這是剛上小一的小莫尼雅每日必背的學校功課之一。

剛開始時,老師看著小莫尼雅因分心而產生的微笑,讓她想起自己的小時候,在像小莫尼雅這樣的年紀時,放了學,回家把書包一放,就跑到田埂邊上去集合。有人已經先開始了,從圳溝裏撈到的幾隻大頭細尾小蝌蚪,被放在雜草堆上的芋葉裏,陽光斜斜照進芋葉來,是好漂亮的半透明的綠琉璃,葉緣被竹林那端吹來的風輕晃微動,裏面的水和蝌蚪也閃動出粼光,黑金,黃金,亮銀,在翡翠的大盤子裏推來擠去。有人從頭頂上丟了顆龍眼籽下來,攻擊開始了!她必須趕緊找地方躲藏,同時決定自己要依哪一邊,選錯將軍有時會被丟得很慘。她想起曾經被龍眼籽丟到眼睛,眼睛差點兒睜不開,還痛了一整晚呢!摸摸眼睛,順手將頭髮搆到耳後。小莫尼雅皺著眉頭苦惱的模樣,曾經讓她心疼不捨。她忘了那些小蝌蚪後來怎麼了,不過攤在桌上的那堆ㄅㄆㄇ小莫尼雅卻不能不管。

老師也不能不管。她必須快速消除小莫尼雅臉上的笑容,因為再過十五分鐘,她的家長就要來接了。

今天小莫尼雅的祖母還特別來電話交待,說她爸媽晚上要帶小莫尼雅去餐廳吃飯,是好不容易才訂到的位子,「遲到十分鐘,餐廳就會取消資格的。」她也怕呢,好不容易才升為正職,只要學生家長一抱怨,資格很容易就被取消,淪回代班老師,然後班次漸減,接下來;她不敢再想接下來會怎樣,今天小莫尼雅的功課就剩四句。

莫尼雅,父母責,須順承。「冬則」怎麼樣?

「冬則……冬則,溫!」

很好,「冬則溫」,那「夏」呢?

「夏……夏……」連ㄈ跟ㄏ、ㄛ跟ㄜ都分不清楚,小莫尼亞哪懂得這書上的規矩是什麼意思?夏則凊,記住囉。幸好學校的老師說只要背起來就可以。還有七分鐘。小莫尼雅,只剩二句。

 

--本文刊登於 2011-03-30 中華副刊

 

 

曲名:未央歌

演唱:黃舒駿

作詞:黃舒駿

作曲:黃舒駿

歌詞: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它魂縈夢牽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


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流下同樣的眼淚

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

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

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

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

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

也許那位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

喔!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

多麼盼望你們有一天 真的見到你的藺燕梅 伍寶笙和童孝賢

為我唱完這未央的心願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