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幾株植物。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

     那個曾經寵養著幸福與甜蜜的地方,傢俱擺設大致固定之後,第一件事便是與伊去買幾盆生氣盎然的綠色植物,擺在木櫃架子上真是好看極了。一間充滿綠意的房子自然地為我們營造出幸福感。我想它們應該會喜歡古典音樂,會喜歡煮咖啡時飄在空中的黑色香氣,會喜歡看着我與伊看書時的認真表情,會喜歡我與伊快樂的擁抱在一起。可惜它們並沒有太長的生命,我想是因為在頂樓加蓋的屋子裏,悶熱使它們無法與我們共享愛情。 
     不去想像愛情的長久性,一個人的我,為自己買了幾株植物,兩株薰衣草,一株桂花樹。買回來的夜裏,我想著該如何照顧它們,如何讓它們知道我是認真的,就像對待戀人一般,它們是我的愛情,是我的生命力。然而,我要如何讓它們知道我的愛呢? 

     我把它們擺放在向陽的後窗台上,我得去找些更大的盆子,它們要有足夠成長的空間,尤其是那株桂花樹,那得要有很大很大的一口缸才行……我知道自己不是綠手指,可我多希望它們會長得很好,很健康,很快樂,並且,就算是奢望吧,我多希望帶給它們幸福的感受。 

     次日早晨,其中的一株薰衣草開了花的瘦梗折了,無力地垂落著猶仍鮮豔的紫花;是昨晚上提著大堆東西笨重地帶回來時不慎折傷的。垂頭看它,已無力迴天再度仰望光的方向,它將褪色,它已經在褪色,無法吸取水份如我同般,色澤逐漸失去潤澤,於是我剪下,為它選擇另一種永恆。 

     當我浸入充滿櫻花香氣的溫泉浴缸裏,熱氣在眼前吟漫氤氳,我喜歡起身後留在肌膚上潤滑的觸感,證明它們確實完全地貼覆過我的身,即便水潤的觸感不到隔夜便已然消失,至少我曾經被水充滿,被水浸潤,就像那枝被剪下的薰衣草,在水中展現出短暫盎然的深紫生氣。



  ──原文刊於 -2008-03-14- 中時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