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01.jpg

   週五的寫作課程,意外收到雲朵的禮物,令人喜出望外的是雲朵親手縫製的「書衣」,古典的黑白花色雅緻得讓人不捨拆開。雲朵甚解我喜好,知我偏愛簡單的黑白色系,尤其獨具慧心設計的腰帶墜飾頗具中東民族風情,恰與我一枚指戒相映呢。 

  書衣裏是雲朵新近被收錄發表的合集作品《遇合-外省/女性書寫誌》(印刻出版),是繼2006年9月出版《人生,從那岸到這岸》後,第二本以外省女性書寫的散文合集。私下讀過雲朵許多作品,她的散文小品,文字風格具有現下少有的古典溫婉,意境幽遠深長,常聽人說「委委道來」這詞,用在她的文字裏真再適合不過了。

  一直想告訴雲朵,讀她的作品常讓我想起曉風老師,含蓄而緩慢地傳遞出細膩的溫暖,或是因此,饒是不符現代多銳角犀利急速的特質,然事實上,雲朵的年紀與我算是「同儕」,想是兒時眷村半封閉的環境背景意外保留了前代人流傳予她的美麗傳統。

  其實,並非與個人喜愛相關;雲朵書寫溫暖記憶的散文小品與生活中的心情感記,其質與數量早足以成書,這讓我不覺遺憾文學出版業的寒冬如此漫漫,漏網美文何其多,此時「私交」得聞以見便是幸運了。

 

  -2009-02-14-

 

  崔翔雲等 - 遇合(外省/女性書寫誌) 雲朵的新聞台:雲想一方

影像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