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走路的樣子

很近似追逐飛蟲的雞,

還好,

現代人的臉都很近似

沉思的猩猩,

發現這一點,

自覺做人還蠻有希望的。


──摘自《散文阿盛》




    下午三點,如約到面試地點,打了電話,結果對方臨時有事或是忘了,總之對方人不在台北。另擇日嗎?又恐中途殺出程咬金,我可不願冒這個險;那麼就等對方回來吧!好,這一等最快也得等到四點半,我雖心急也得把握面試機會,嗯,就四點半吧。

    一個半鐘頭,如何打發時間呢?眼睛一瞄:「市立圖書館─前方200公尺」綠底白字的指標讓我眼睛一亮,一個半鐘頭恐怕還嫌不夠呢,便晃悠悠地走過馬路往目標前進
……

    建國南路上原來有許多藝廊,但沒特別吸引我的,就在快到圖書館時──二手書店!有一間乾淨明朗的二手書店悄悄地躲在一邊,毫不猶豫地推門而入。雖然排列整齊,但文學類的書不算很多,也有幾本亮眼的絕版書,譬如何懷碩的《煮石集》、杜思妥也夫斯基遠景版的《罪與罰》《被侮辱與被損害者》……,大部分的書況保存甚佳,只是衡量口袋
……唉。

    就在我將行巡告結之際,眼睛又一亮,比之前更大更亮的發現──《散文阿盛》!天知道這本書有多難找,平時在二手書店已很難找得到阿盛老師早期出版的散文集了,尤其這本,更是書中瑰寶,收錄的作品都是當時精選中的精選,更重要的是,它是盛師作品裏唯一放上許多照片和手稿的書,為何這麼好的書會這麼難找呢?

    我毫無半秒鐘猶豫的馬上取出結帳,還和老版聊了一下:

    「老闆,真是太感謝了!我找這本書已經找了快十年了呢!」

    「阿盛早期的書的確不太好找,尤其是希代版的,因為希代後來不出文學書了,像我們這些賣舊書的,一看到是希代的書,通常都不會特別去注意作者是誰,都當是言情小說,那不好賣
……」

    「對啊,我們好多朋友都在找這本書,能在這裏找到真是太感謝了!」

    老闆似乎也為我感到高興呢,說:「若在十年前,阿盛的書應該會比較好找,那時候他很紅
……」,我心裏想:「現在還是很紅的啦!」

    雖然覺得有點驕傲,但終於忍住沒說「他是我的老師哦」這樣的話來,那樣似乎太炫耀了些。今天是教師節耶,怎麼反而是我得到最想要的禮物呢!這樣的驚喜和幸福感充盈整個下午,竟莫名地開始覺得有點對不起老師了,怎麼會這樣呢?後來我想,大概因為是教師節吧,「這麼大的驚喜」應該留著送給老師的
……














  -2007-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