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fe:

    傍晚跑去剪頭髮了。原來也有打算留長,可是最近發生好多事,我覺得我快撐不下去了……剪髮,總是不像表面那樣單純,這情況再不改變,我真再不管髮型師怎麼勸慰阻止,理了光頭重新來過,或許真想淡出紅塵吧,或許真是想……
    髮型設計師好年輕,一個牡羊座活潑的小女生,她笑談著說她的母親都已經是歐巴桑了,可是還黏著她到處去玩,每天還非得跟她MSN呢……我說,「有這樣活潑樂觀的媽媽很好哇!」「可是,你知道嗎,她已經四十歲了耶,都已經是歐巴桑了還那麼愛玩,真受不了她耶……」;四十歲的歐巴桑,原來四十歲就是歐巴桑了啊!……

    洗頭時,洗頭的小弟很活潑,我好奇男孩子怎麼彎得下腰幫女人洗頭,沒料到他興奮而充滿蓬勃熱情地說:「做這個很有成就感啊,每次一看到客人一頭亂七八糟的頭髮進來,可是後來很有型很光彩的離開,真的、真的、真的,很……有成就感耶!」──我彷彿可以看到他忍不住揚起眉角、揮舞雙手的模樣──這樣單純的熱情,竟令我感到有些難過起來。fe,這樣充滿希望的熱情我遺失了很久很久了吧,或是它們離開我很久很久了,對麼?!為什麼你從未告訴我呢?

    剪髮時閒聊,才知道原來洗頭的小弟是「設計助理」,看起來很年輕啊,隨口一問,八十年次,那小弟才八十年次,你可以想見我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驚訝,張著嘴,忘了自己重覆問了幾次:真的是八十年次嗎?──小男生帶著神氣笑容點了好幾個頭,才十五歲,才十五歲,fe,我不禁推算著,那年如果答應P的求婚,我的小孩可能都比他大了,這時才驚覺自己真的是老了,不是青壯年也不是壯年,是歐巴桑……我裝作無意,擠出笑容,突見從小就有的抬頭紋竟是那麼觸目驚心,一條條深烙的紋路,唯有在面無表情時它們才不輕易顯露,而我也不敢笑了,原本笑起來還算可愛的魚尾紋,也毫不留情地在眼尾如不慎傾倒的水流四散開來,漫延出一條條大江東去不復返的支流。

    腦海裏迴盪著設計師的聲音:「拜托哦,四十歲本來就是歐巴桑了好不好!」,還有可愛又充滿活力的獅子座「設計助理」:「我已經是大人了,所以要賺錢自己存學費啊!」……他們的聲音是如此清晰像群青春的鳥兒在我腦海裏愉快的歌唱,步出捷運,耳邊傳來John CougerHurt So Good」──這首我找了好久的歌,來得可真是時候啊。
    

    -2007-05-03-
    
    
    酒館相關文章:【陋室蠅生】
髮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