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打開電視看新聞,愈發覺得這樣的習慣和心情,就像過去每晚按時收看當紅的八點檔連續劇,社會時事政局動態,件件竟是暴力腥羶,案情發展更是高潮迭起,今天大爆內幕,明天扯出案外案,偶爾還提供圍觀民眾案外下注,若想進一步了解就請隨時注意媒體的「後續追蹤報導」,彷彿生活的重心全繫於「當日頭條」「獨家報導」,然鎮日置身於灑滿狗血的環境下,焦點話題隨媒體操縱,情緒起落隨時事起伏,憂患意識如影隨形,若沒有相當的定力功夫,難免要叫人患得患失疑神疑鬼,倘再加上現代人講求效率缺乏耐性的時代特質,真想要活得輕安自在,只得靠沒事勤唸《心經》好照見五蘊皆空了。

    想要悟得五蘊皆空到底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唸到鬍鬚打二十四個結,溜是夠溜了,懂麼?恐怕要面有難色吧。不過如果你志在養心修性,倒不妨考慮來做我的鄰居。

    雖然我住的並非理想中的七樓公寓,不過為了讓你瞭解為什麼在這裡養心性的效果會比其他地方好,首先介紹這裡的外在環境,因為──這個地方是有歷史的。

    在大稻埕開枝散葉盛極一時的時代,我住的這幢大樓方圓五百公尺,因為地勢高少水患,所以被叫做「頂厝庄」。如果你以為這麼俗又不夠力的地名,大概只能住些市井凡人,倒也不能說你不對,因為倘若以「頂厝庄」為歷史圓心的話,地球上大概找不到比這個地方更熱鬧的了。瞧!北方是雙城啤酒飛標古龍水,南邊是九條演歌胭脂和SAKE,而中國人理所當然盤踞中原十六號公園預定地,在西邊連起了外省老的麵館街,東邊開出台式市場和鞋店;雖然在多次改朝換代的歲月中經過不可抗力的汰變,昔時強烈的人文風景,在現今一覽無遺生禿的十六號公園上已不復見,不過,本土化的地方特色在「頂厝庄」可是春風吹又生,堪稱為台灣經濟奇蹟,若不是這些年流年不利,否則青粥小菜生猛海鮮鱉蛋燒烤店,肯定能像萬里長城一般綿延到天邊。

    雖然如此,入夜後環繞著「頂厝庄」的妖嬈,卻仍是台北市愈夜愈「媚」「力」的最佳示範。媚的是此起彼落的皇宮後院酒店CLUB閃得你眼花流口水。晚上九點到十一點是首段高峰,瘋的是大街小巷大排車龍,讓你以為中山區是全台北市民回家唯一的路。其實是因為碰上經濟不景氣,聰明的大爺會挑時間看免費,正所謂「拾色幸也」。在這個夜還不算太黑的時段,家家戶戶可見著穿著露背直達腰際、緊裹豐臀超短迷你裙的公主們,或站或蹲地在店門口聊天說笑燒金紙求財神,如果你是屬於經常性加班的上班族,那麼這時間大概也是你回家的時候,三天兩頭撞見這香噴噴火辣辣、穿幫有望的畫面,若沒有相當的定力功夫,口水照三餐流、鼻血當消夜噴,恐怕早晚會因失血過多氣神殆盡,這時候唯有戒定慧的修行才能保你小命,所以,你說這豈非天造地設絕佳的修心環境。

    再來讓我們快轉跳過大樓裡那些嚶嚶哦哦看不見的溫存,來到凌晨四、五點。這時候被窩裡的你好夢正甜,如果不幸你也是個失眠的慣犯,那麼撐到這時候也差不多到了體力不支超想睡的時候了,可是坐在巷口路邊攤的那群大哥們肝火正旺,醞釀了一整晚的黃湯蓄勢待發,就在你酣甜的美夢正待起飛時,不知哪輛車子的喇叭又卡住,如不可理喻的潑婦般尖叫不止,於是街頭暴力的節目精彩上演,唇槍舌劍髒話較量,整條街的人跟車全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你以為翻桌砸瓶很厲害嗎,大有本事的就找「運將」單挑,反正不管是哪方人馬,現場都隨時「優備」了一堆排班車,於是「泛黑軍」大戰「泛黃軍」,還不忘請來警察站在一旁當裁判,如此夜夜擾你清夢害你腦神經衰弱,連吞十顆安眠藥還一肚子火,到底有一天你能恍然頓悟:啊!原來如此世風才能養性。

    對啦!終於你明白我用心良苦,可千萬別學住我隔壁的那些「繞跑雞」,盡把住家當旅館,一點兒「根的意識」都沒有。舉例來說吧,像之前有對挺漂亮的「姐妹」在這兒住了三個月,三個月耶!甭說我佩服她們二張板凳就能睡,就連基本的起伙傢俱也沒有,若不是她們的「大哥」老愛在半夜打電話找她們去「逛街」,我還真不確定她們是不是還住著呢!姐妹倆傢俱輕便要搬也方便,她們搬家時我只當是下樓買包煙,所以還來不及懷念時隔壁已換了人。

    新鄰居是個西裝畢挺文質彬彬的年輕人,看起來是挺可依靠的樣子。他的朋友不多也少出門,不過作息「聽」來倒還正常,是個風度翩翩恬靜生活的人,因為碰面的機會少,他的神秘氣質就像他身上那套一成不變的深色西裝般有型,說不定是個隱世創作的作家呢?正當我努力想從管理員口中,套些與他相關的線索時,他卻不知在何處敗露了馬跡。一個晚飯時間,二個男人在門口堵了他,跟他扭打了起來,他驚惶尖叫的聲音像透過傳聲筒般在走道間放大:「殺人啦!殺人啦!求求你們,救命啊!」救命的事當然要找警察,不出半個鐘頭警察是來啦!不過我也知道不用再跟管理員打聽「作家」的消息啦,因為他的紀錄在警察那邊多得很,除了招搖撞騙外,他還是個拋棄妻小捲款潛逃的詐欺犯呢。

    唉,如此一番回顧,第一任的「小老婆」除了身上的香水味兒騷嗆了些,反而是歷來最正常的鄰居了──家庭該有的冰箱冷氣客桌椅穩妥的擱擺整齊,儲櫃上還仔細地鋪平了條紅色碎花格子布,洗好的鵝黃色睡衣襯著小陽台上溫暖的黃色夜燈,有時從門縫底下竄出蒜味魚頭火鍋的香氣……多有家的味道啊!連住在隔壁的我,也不免要嫉妒她馴夫的手藝呢!唉,哪像現在的那對夫婦,不嫌煩的一再重播「驚世苦情花」,有時還附送家庭暴力廣播劇一場,讓我在日夜耳濡之下,終於也跟著女主人過起提心吊膽的日子了。

    不過,就是因此親身經歷,我才能向你大力推薦,正所謂憂患之境才能培養出悲天憫人的光明氣度,所以,如果你同意來做我的鄰居,我向你保證可由外修身由內養性,五蘊皆空的情操指日可待,更重要的是,當你在電梯裡與那位身姿婀娜明眸倩笑的金髮第三性美女相遇時,無疑可因你突飛猛進的辨人能力省下一灘口水。


    本文刊於 九十一年四月十三日 《台灣日報》台灣副刊
    收入《午後爵士》(鷹漢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