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Pissarro畢莎羅, Peasant Girl Drinkin 喝咖啡的村女,  1881

我從Cafe中出來,

身上添了

中酒的

疲乏,

我不知道

向哪一處走去,才是我底

暫時的住家……

啊,冷靜的街衢,

黃昏,細雨!



我從Cafe中出來,

在帶著醉

無言地

獨走,

我底心內

感著一種,要失了故園的

浪人底哀愁……

啊,冷靜的街衢,

黃昏,細雨!



作者簡介:

王獨清(1898-1940),出版的詩集有《聖母像前》(1926)、《死前》(1927)、《威尼斯》(1928)、《零亂章》(1933)等。


喝咖啡的村女﹝Peasant Girl Drinking her Coffee﹞

1881 年
油彩‧畫布,65 x 54 公分
芝加哥藝術學院,芝加哥﹝Chicago﹞,美國

作者:
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1830 ~ 1903﹞

 
  畢沙羅生於安迪列斯群島的法屬殖民地聖湯姆斯。1855年,畢沙羅的父親終於允許他到巴黎學畫。1859 年,他以《蒙莫朗西風光》這幅畫,參加官方沙龍展覽。他像柯洛一樣,熱愛這個小島的田野景色,經常描繪日常生活的自然景象,和通往村落的入口小徑、農場房舍的庭院、花園和菜園等。
  左拉在 1867 年寫道:「畢沙羅的手法具有原始的樸實與純潔,他那些柔和又絢麗多彩的風景畫,表現出他的藝術傾向」。畢沙羅的繪畫是建築在「個人的感觸上」。
  畢沙羅在 1886 年所畫的《第厄普的鐵路》畫中,做到了絕對的點描主義手法。最後,他還是捨棄了與他志趣不相投合的點描主義,又重新按照自己的方式來作畫;然而,畢沙羅除了一直為拮据的經濟所困外,又因患有眼疾,使他不能露天作畫,但這些困擾並未阻撓他繪畫的意願,於是他改在畫室中工作,並且經常到盧昂、巴黎、第厄普和勒哈佛等地方小住,並且從他居住公寓的窗口或從旅館的房間,來描繪城市風光。

賞析:
  這幅畫是從略高處取景的畫面,使渾圓的形象沈浸在明淨的空氣中,給觀賞者一種如臨其境的特殊感受。畢沙羅的構圖最令人震驚的,正是這種對主體的自然描繪,好像我們正悄悄地走進房間,看見屋裡的少女,正專心的用湯匙盛起殘留在杯子裡的牛奶。
  在這幅畫中,畢沙羅只用了少數幾種色彩,而那些濃郁的色調卻能顯現出水晶般清澈的畫面來,而且還呈現出天空裡無盡的深淺層次,重疊交錯又分外清晰。畢沙羅正是利用這種深淺層次和透明力度來表現光線、體積和空間,以上下重疊,彼此相互融合的筆觸來描繪人像。畢沙羅本人提到他的這幅作品時,曾自豪地說道:「我永遠不會再畫出比這幅畫更刻劃入微、更精工細琢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