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特別有「機緣」──跟司機有緣。除去搭乘捷運時幾乎的不可能,幾趟搭乘公車時,都遇上頗為健談的司機;也許我看起來愈來愈不像台北人了吧。

    第一位司機熱心地跟我推薦他行駛的那一路線,仔細說明未來將從中山市場經土城再延伸到板橋後火車站、不久之後還會增加到四十輛公車、即使非尖峰時段,也將維持十五分鐘一班車……;當然他也提到其他公車路線,最紅的首推「307」囉,光看它不論尖峰非尖峰時段,班班客滿,「司機賺翻了!」他說,言下之意似乎頗為欣羨;再多坐幾站,也許他還會告訴我他們的薪資計算方式,譬如底薪多少、每單位乘客數乘以幾塊錢等於工作獎金,還有假日或超時加班之類的點點點點點,尤其印象最深的是當我下車時,他非、常、誠、懇地邀請我下次再搭他們的車,「謝謝你,祝你今天一切順利,下次一定再見!」一時我回應不出比他更誠懇熱情的致謝詞,只好將臉上所有的肌肉神經全堆上善良可人的微笑:「謝謝謝謝!下次見,嗯,一定一定,再見再見!」──真是一位讓人心情變得十分柔軟的公車司機啊!

    換個路線,剛好我又坐在司機斜後方的第一個座位上,司機說天氣又突然變冷了,昨晚上還下了毛毛雨,可是只濕了草地皮,對空氣品質沒什麼幫助,新莊、樹林那邊,空氣糟透了……(真的嗎?嗯,嗯,)……你知道,台灣繼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一天到晚胡鬧瞎搞,都空轉幾年了,所以,我已經決定要站出來推動改革,連名稱都想好了,叫「台灣全民改革推動委員會」,誰做委員?台灣全體人民都是委員,我已經籌畫二年了,告訴你,台灣一定要改革,絕不能像上面的人光說不練,我已經計劃好了,跟很多乘客說過,他們都十分贊同呢,要不是因為沒資金……「那麼要改革些什麼呢?」這就是重點,我會跟你說,你知道我要改革的目標是什麼嗎?(其實不太想知道呢,睡眠不足,很想在車上補眠呢……)第一點,我們的立法院一定要改革,(這是真的,該派些更能打的上場才不會丟國家的臉,還有可以考慮找鞋商贊助提供,節省開銷兼收些廣告費增加國庫收入)……第二點,絕對禁止貪污,公家民營都不准,尤其是那些公開上市在法律保護下公然詐騙的,絕對禁止,抓到決定開除……第三點,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所以要將權利拿回來……第四點,嚴禁公家機關、尤其是警察瀆職貪污……(這條之前講過了不是嗎,不過算了)……第五點,哎呀,現在招手有什麼用,不曉得過站不能停車嗎,這個笨蛋!……噢,你知道嗎?目前為止我已經擬出十項改革計劃了,一旦開始執行,我會上所有媒體公開演講,甚至也會成立專屬的電視臺,我說的這些,不管本省、外省就連外省第二代,聽過後都覺得非常重要、非常好,他們都贊成台灣要改革,當然不能流血,現在流血的事沒人要幹,所以要用理性,強力的訴求要求國家改革……「呃,我要下車了,嗯,謝謝,再見。」噢,那麼下次再聊吧,台灣人民加油!……

    有了之前的經驗,在返家的這班公車上車後,問過司機確定沒坐錯方向,馬上我走到巴士中間的座位上去坐,靜靜地獨自欣賞過眼街景──想起學生時代,也經常搭車玩,有時工讀下班後,便搭北淡線火車趕在日落前到淡水看夕陽、吃魚丸湯……或是搭公車,最喜歡「304」,從永和上車,坐、坐、坐,坐上一兩個鐘頭到故宮博物院或外雙溪,回程時再散步到中影文化城搭「304」回永和,精簡便宜,身心都暢快無比……咦,這不是捷運嗎?我跑到前面問司機:「請問這是捷運站嗎?」(上車時我問過司機有否到「民權捷運站」)司機回答:「是捷運啊……」「噢,謝謝!」我急急刷卡趕在燈號變換公車起動前下車,正當我雙腳剛踩上地面,背後傳來司機依舊不急不躁的慢調:「嗯,不過,這是木柵線喔──」啊?什麼!怎不一口氣說完呢,眼看燈號就要變了,此刻再回頭真的很尷尬……這傢伙!

    ──在一個奇怪的地方下車,心想乾脆往前走到下一個捷運站吧!在變冷的冬夜裏,又餓又渴地走在漆黑的馬路上,有愈走愈偏僻的感覺,路燈彼此間的距離似乎漸漸拉遠了,也不見商家了,怎還沒見到捷運出口站呢?跟著木柵線的軌道走總不會錯的……愈走……愈、往、下、了……不會吧?車軌都快回到地面了──原來,剛剛下車的那一站就是捷運的終點(起)站啊──SHIT!難怪人煙稀少愈走愈恐怖,想起台北的治安……哇嗚,我幾乎用競走的速度逃回燈火通明的大馬路上,直到遠遠瞧見架在半空中龐大的捷運站出口,及車站底下不遠的──「三民書局」!是三民書局耶,把心一放,經過半個多小時的驚恐,細胞被嚇死的難計其數,所以,這下決定要好好補償自己了……


    -2007-02-11- (圖  Hack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