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是人殺的,

 所以三隻小豬是無辜的;

 先有詩才成歌,

否則就不會叫「詩歌」。

 
 
我不喜歡白雪公主灰姑娘

不相信童話裏的白馬王子七個小矮人

你說我這樣很「三隻小豬」我問你什麼意思

你聳聳肩兩手一攤不負責任說:

什麼意思?你問我,我問誰?



還記得一起看「秋刀魚之味」的那個夏天

你送我的那本《七里香》靜靜躺在手心上

感動地哭了,眼淚掉在書封上

記得你望了我

卻將不捨留給那枝七里香……



然後我們要一起丟掉過去

變成石頭蹦出來的一族頑猴仔

從哪裏來?絕對不曾渡海

往哪裏去?反正不會中壢

你哭了:歷史或國文,不過是政策腳下的廢墟!


-2007-01-29-


延伸悅讀:
秋刀魚之味 ◎ 李志薔

 

 悼時事三則:

一為  教育部將童話故事《三隻小豬》編列為成語。
    Q1--「白雪公主」、「白馬王子」......等,都編入四字部。

二為   高中國文試題中出現周杰倫歌曲「七里香」的歌詞......

   Q1--「七里香」:想起的是席慕蓉的新詩「七里香」,那應該比較接近文學吧!
   Q2--「秋刀魚的滋味」:記得是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秋刀魚之味」......

三為   歷史教科書裏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變成外國人、日據時代變成日治時代......
   Q1--可以接受日本人"治理"台灣,不能接受孫中山為國父?那麼鄭成功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