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Schiele  

  事件發生在午夜一點鐘剛過;雖然是週末(應該算是週日凌晨),一點多鐘,還不到酒酣人醉意識亂火氣衝的時候,算是平靜的夜晚。寒流來襲的一月天,窩在被窩裏看完介紹山西運城關公廟及晉劇的節目後,漸漸眼皮鬆了,難得早來的睡意,一手抱著書,一手枕在頭底下,一個好舒適充滿書卷味的睡眠正在來臨,突被一聲響槍給驚醒了!
  這聲槍聲來得不尋常,因為之前並未有任何爭執鬧吵雜碎的人聲,馬路上的行車應也正常進行著,沒有警鈴大作或急氣的喇叭聲,彷彿百老匯上演的一場默劇,而所有觀眾凝注觀賞時,沒人留意到有個搗蛋(或發狂)的傢伙突然就掏出槍朝誰開了一槍!
  發生了什麼事?這槍響如此醒耳振神,令我耳朵慣性地專注起來──不尋常,還是太安靜,是否有人倒下來了嗎?更意外的,我尚在凝聽再來發展時,一台警用摩托車鳴著警笛很快就到達現場(幾乎不出二三分鐘),這十分反常呢,速度太快了!住在這黑暗之區底,對爭執打架的聲音早以習以為常的我,這會倒引起我的興趣,滅了床旁的檯燈,小心地走上陽台探究竟。
  外頭真冷,聳著肩縮著脖子我往樓下探頭,左右尋視著警車的位置:整條馬路都塞滿了,有大部分都是黃包車,幾輛歪著車身搞不清楚是亂停還是在找出路的私家車……啊,有了,看到警察了,他站在一輛逆向停在馬路正中央的黑頭車旁,正在盤問一個金髮紅衫的年輕男人,那男人走到後車廂雙手支在車廂上,就跟電視上演的一樣地被搜身,另一邊,又有幾部警車趕到──警用摩托車穿過車陣抵達現場支援,但警車卻被擋在車陣外繼續鳴響刺耳警笛頻頻按著喇叭──瞧不見被害人,也瞧不見那年輕人是否還有其他夥伴,他看起來沒有醉態,不吵不鬧也不跟警察爭辯,我注意著他身上穿著的唯一一件短袖T恤,看起來料子很薄,是耍酷還是真不冷麼?
 「案子」處理的速度也挺快;似乎是被判定為「現行犯」,那年輕人雙手背在後面被押到路旁,看不見是否上了手銬,另一位警察坐進了那人的車,看樣子是想空出馬路疏解塞車的問題,但我等了一會兒,車子沒動。我心想,難不成警察不會開那款車?或他是在車上搜查其他武器、毒品或贓物什麼的?
  確實我的好奇心沒有以前旺盛了,也或許憑經驗判斷,我確信再等下去也不會有什麼出人意表的精彩發展。起碼就整個槍擊事件的發生、劇情內容和角色,都缺乏點燃爆點的素質,沒有爭執、沒有破壞、沒有同夥、並且太溫順,那一聲突如其來劃破寧靜夜的槍聲顯得十分孤獨,至少我是如此認為──真是白白浪費了一顆子彈了!


  -2007-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