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西藏布達拉宮前道石階

  今天的網路真的很不上道呢,是因為日前恆春大地震震壞了海底光纖纜線之故嗎?還是,在這低溫的城市裏的人們,都像我一樣懶?還是會感到特別寂寞?還是愈來愈只善於與電腦相處呢?



  今天產生了一個小小的失望。中午去買便當時,和深藏不露的管理員先生聊了半個多鐘頭。果然,電梯門一開,他在寫毛筆字,一旁擱擺了多幅待乾的《心經》;剛巧早上看人間衛視的書法欣賞課,馬上現學現賣,說:

  「我現在知道囉,你這叫『背帖』。」

  他一臉疑惑,果然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我說:「剛學書法的人不是要看帖臨摩嗎,那叫『臨帖』;工夫到了,不用看帖就可直接下筆了,叫『背帖』!」我有些神氣地說。

  管理員先生興緻很好地繼續跟我鬥嘴鼓:「可是我沒臨過誰的字帖啊,我寫的是我自己的風格。」

  哇,他跟我比神氣,真人面前當然得趁機下台,反正也「膨風」過了,我贊他:「所以你比其他人厲害啊!可是你寫這麼多《心經》,要做什麼呢?又不能隨便擺……」

  「多是人家拜託我寫的啦!」

  「哦,為什麼?」(問完才發現自己問得很白癡)

  「XX樓的某小姐說她憂鬱症,怎樣都睡不好,聽朋友建議,跟我拿了幅去掛,就好睡多了……」

  「哦?真的嗎?」

  「還有,XX樓不是經營KARAOKE嘛,他們的日本客人最喜歡這個,每次一買都好幾幅;連隔壁酒店的少爺、泊車也都來託我寫,說裱好後掛牆上運氣好多了……」

  我心上眉頭已經糾成好幾結,忍不住說:「還是自己有唸,效果最好吧!」我好奇這些《心經》這樣算是結緣品?還是買賣品?管理員先生說,他說不用,可是他們還是一定會包個紅包硬塞給他……

  「紅包」?

  為什麼是包紅包呢?

  好吧,不說紅包,說添香油錢好了。原來管理員先生也幫某些廟寺住持當「槍手」,差別只在落款時換個名字,落款章一蓋,這幅字帖就當被〝加持〞過了。他的嫂子就曾因有幸拿到大師〝親筆〞書寫的一幅《心經》,感激得當場捐了好幾仟塊的香油錢,拿回家被管理員先生一眼認出,卻不好說破,只能無奈地在這裏說給我聽。

  難免產生小小的失望。以為管理員先生不會收錢的,不過幸好他沒開價;但怎大部分的人掛《心經》卻不唸《心經》,求好運而不求心安,修表面而不補內裡呢?

  遂又想起淨空老和尚說過,現在到了佛教末法時期,忒多偽僧尼法師和尚,藉著種種加持灌頂護法消災祈福的名義來斂財騙色,或辦法會或大興土木蓋廟建寺,佛菩薩既離色身香味觸法,離四相不住了,還在乎這些嗎?──一幅蓋了住持法師硃砂印的《心經》就會特別靈驗嗎?說得好像深夜十一點播出的靈異節目了!

  不過,既而想之,掛《心經》總比掛豬八戒圖要好得多,花錢買經也算自知取應有道,其他,就別太龜毛了吧,我!



  -2007-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