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Jason    在伊斯坦堡的鄉間小徑

    整理【画說】時,再度翻開《藝術欣賞與人生》,扉頁上,贈書人留下了「給最親愛的秋雯:□□□ 76.3.23」……  

    今年是民國96年──啊,竟已過了二十年了呢……  

    贈書人是國中的一位同學,那時他剛到「勝大莊」工作不久。原來很徐志摩的他,第一次接觸了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定是感觸生動,才會送了我這本書。

    這本書真是很有意思的。作者李霖燦先生曾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對於中國藝術欣賞的造詣不在話下;加之〝古時候的文人〞知廣學博,文字素養高,寫出來的東西是字字珠璣,濃縮得不能再濃縮了,前後加起來全部160頁的《藝術欣賞與人生》,豈僅是160件的藝術,豈僅是160人的人生?

    二十年前的我,初讀時曾被它豐富而淺入深出的內容所吸引;二十年後的我再次翻讀,更識得它成就之難得非常!


    在臺北龍山寺的牆壁之中,嵌有一塊徐樹錚氏所寫的行書七絕,文為:

        紅顆珍珠誠可愛,

        白頭太守亦何癡,

        十年結子知誰在,

        自向庭前種荔支。


    可以名之曰荔支碑。雖我還沒有查出原作者為誰,但是卻深深的為他的意境所感動,因為這就是俗諺常說人人能道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一個人掙脫一己自私的牢籠,與大自然攜手同行,便會融入永恆。人間功名富貴煩惱得失在這裏都悠然溶釋於無形,便會覺得山川雲煙齊來供養,林木禽鳥並來親人。──(P.114)



    如此,能稍明白我所指〝淺入深出〞之意麼?

    下回去龍山寺,或可找找這幅荔支碑……



    -2007-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