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Johannes Vermeer's The Little Street (1632-1675)

站在一樓可看到住處整片落地窗裏透出來暗鵝黃色的燈光,不知為什麼,我經常從一樓望向她,像望著別人的母親那般,帶著渴望而又畏懼的心情……



 

她是誰呢?

她是我。在夢中的我。

我想介紹一下我所居住的那個市區──我必須先說明,如果不夠完整或支離破碎,那是因為我尚未找到所有的拼圖,我會盡力如實地寫出我在那邊的生活環境,發生的事,但是,請必須瞭解,因為是夢,難免會有不合邏輯或前後不一的情況出現。

在這個城市,不論是以現實的時間計算,或是夢中的體驗或感覺,都已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現實世界概約有一年,夢中──雖然那地方不是我的出生地,但確定在這地方生活至少也有三、五年了……

這是一座如台北般的現代化城市,但沒那麼吵雜紛亂,車子和人都少許多,只有在早上七點左右,會有較多人走上馬路旁等搭公車,學生或上班族,也有開車的,但目前還未見過機車。

通常我會在凌晨,天色猶暗的時候,或是夜晚九、十點的時候「出現」──大半都是在回家的路上。

我和家人住在二樓。這幢住宅一樓前面都是一小座庭園──沒人把它拿來當車庫,透過及腰的鏤空柵欄,可以輕鬆見到一樓屋主栽種的花花草草;庭園右側有條小道,經過小道可以抵達通往二樓的階梯;但有時也不是小道,而是一座半拱型的階梯,像擁抱屋子一般地直接通往二樓──站在一樓可看到住處整片落地窗裏透出來暗鵝黃色的燈光,不知為什麼,我經常從一樓望向她,像望著別人的母親那般,帶著渴望而又畏懼的心情……我有個同學就住在附近,同一條街上。她是個身材微胖、有著一對厚唇,並且有些無厘頭的奇怪女人,我不是很喜歡她,但因為其他朋友都住得較遠,所以有時晚上她找我出門,我也會點頭。

巷子附近有一間雜貨精品館,不用走很遠,不到五分鐘步程吧。那家店的一樓擺著許多精緻的用品,生活的、文具的、禮品的……;二樓是兒童館,非常非常童話浪漫鬆軟舒適的一個地方,朋友喜歡坐在大南瓜馬車裏,我喜歡坐進鵝黃色鬱金香造型的大軟墊裏……我不喜歡那些人型玩偶,朋友則不一定;雖然我們都是大人,都在上班工作了,但似乎二樓還是我們待最久的地方。三樓是寢具及居家用品、服飾,截然不同地屬於時尚的精簡風格,幸好都是原木或綿麻材質。

印象中,我一直記得是有賣書的,但是朋友對看書沒興趣,所以從來沒機會去看看,當時我總想:下次一個人時,一定要去看看,好好地在書堆裏待上一整晚,自由自在地,完全不用再配合別人、管別人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


(未完成)


-2006-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