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突然接到大哥從楊梅打來的電話。

    在楊梅我們有間專門用來擺放舊物的屋子,大哥約是到那兒找什麼材料工具吧。不知如何興起或是不小心翻到了我的小學畢業紀念冊,興奮地打電話來:「嘿!妳猜我找到什麼?妳的畢業紀念冊耶,還是小學的喔……」。

    我被他感染了,直追問:「還有什麼還有什麼?有沒有找到復興的畢業紀念冊……?」同時我想起大哥也是復興的〝學長〞呢,我進去的那年他剛畢業。
    大哥幫我從一堆舊物中翻找出復興的畢業紀念冊,我擔心書況,大哥慎重的檢查一番後,說:「除了封面有些發霉外,內頁都還很好喔……」。希望大哥對書況的標準不至與我相差太多。一直以為他是個大剌剌性格的男人,沒想到他居然還會留意到「畢業紀念冊」。

    大哥說要幫我把小學的畢業紀念冊帶回來給我,我說:「復興的我也要啦……」大哥似為我深感遺憾又似興災樂禍的說:「沒辦法耶,復興的畢業紀念冊太大本了啦,我今天騎摩托車來的,還是颱風天耶,萬一下大雨弄濕了怎麼辦?!」……

    ……「下大雨了耶,怎麼辦?」──我突然想起小二那年在鄉下唸書,那一天放學後,小四的大哥騎著腳踏車載我從員林回社頭阿媽家。夏日午後突來的大雷雨,來得又猛又急,大哥要我穿上他的雨衣,可是這樣大哥就會淋濕了,所以我要坐在前座的大哥穿上,記得我和大哥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在堅持要對方穿上唯一的一件雨衣,因為我被大哥嚇到了,一向疼我的他頭一次對我兇:「叫妳穿上妳就穿上……」──大哥微低著頭頂避著急狂的驟雨,微喘著使勁的踩著腳踏車,全身都濕透了,我的臉也被雨打濕了,不知是因為頭一次被那麼兇的大哥嚇的,還是怎麼了,委屈地躲在大哥的背後,忍不住掉了淚……

    ──手機那頭的大哥此刻也好感性,他說:「像畢業紀念冊這樣的東西,無論如何是絕對要保留下來的,就像電視那個攝錄影機的廣告啊,生日蛋糕的蠟燭吹熄了,沒拍好可以再來一次,生孩子就不能再來一次了……人生也是一樣啊,這些舊的東西跟著歲月過去了,失去了也無法〝再來一次〞了吧……」──我突然憶起大哥的溫柔與感性,其實是我熟悉的。



-2006-08-10-


 酒館留聲機:Keren Ann - Not Going Anyw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