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的印象派
圖:角落的印象派(攝影:fly)

立夏後,浴室牆壁上驟然發現一些「白芝麻」;不管黑芝麻或白芝麻,都有益身體健康——特別是對於身體熟成的女人。可是,有誰那麼好心腸為我留下白芝麻幫我補充營養?偏還選在如廁浴身的地方?我又不是壁虎;雖然我愈來愈喜歡壁虎,巴不得在陋室任何處見到牠們、聽見牠們歡快的奏夏聲。

我租居陋室已有些年,過去是不曾見過的,驟然見著這些「白芝麻」……雖然我一日至多食一~二餐,我還是無法忍耐的犯下殺生之罪——見一粒就壓扁一粒,當下的我管牠是不是個生命、即便想到牠也許是我過去世或現世往生至愛的人……

為此實在我,更需多唸些佛號。

曾經我常聽見佛號,你說是幻聽也好,到底怎麼都比現在、即便在深夜凌晨、寐寤中聽到的「給愛莉絲」好;為什麼「給愛莉絲」會成為倒垃圾的代表?也許「白芝麻」其實同時進侵我的大腦我的思考,就在我難以深睡的半醒半夢間,牠悄悄飛到我的腦葉及其所有細微的支脈上,植下尚不能以眼視察的「白芝麻」,牠們極為微小,在顯微鏡下甚至顯出無助可愛的模樣,像你腦海中,自小想像著留著長髮的女孩在鋼琴前練習「給愛莉絲」的你。

你彈得順暢流利,沒人比得上你對她的熟悉,如果文字能並與音聲同時,你知道愛莉絲其實非常寂寞,她自知那寂寞其實無人可解,只是若有人耐性傾聽,只要有那耐性,愛莉絲,我們的愛莉絲,你知道,她,將真的可以接受所有傾倒的垃圾。

關於貝多芬名作「給愛莉絲」的故事……

-2016-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