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莎雀吉 

藏傳絕代美聲天后--葛莎雀吉《被遺忘的雪域之歌》音樂會


葛莎雀吉(Kelsang Chukie Tethong) 出生音樂世家,擅長演唱西藏各地多樣化、純然而傳統的民謠,歌唱方面傑出的表現,使她成為許多西藏偉大音樂家最引以為豪並且寄予厚望的傳承者。《國際音樂雜誌》(Global Rhythm)讚譽道,「她是西藏最傑出的民謠歌手,甜美溫柔的歌聲成為維護西藏文化最強而有力的聲音」。

葛莎雀吉的歌聲總是令人生起一種莫名的感動,音樂寬廣不可測,其中又蘊含豐富的人文精神和宗教情懷。時而細膩溫婉、悠遠而飄邈,時而高亢激昂,具有不可抗拒的穿透力,令人屏息。從她的歌聲中,妳聽不到媚惑的矯揉做作,也聽不到虛假刻意的感官刺激,而是如同一位慈悲仁智的度母示現,散發著純淨溫暖的光芒。

在歷經國家的文化震盪之後,葛莎雀吉對自身傳統文化十分珍視。當被問到有關她的興趣以及對西藏音樂的熱情時,她說:「圖博音樂在圖博的表演不只是失去它該有的特質,同時也在許多方面受到中國風格強烈的影響。我希望我對傳統音樂的關心,能夠去幫助圖博現今的年輕人對於圖博真實的音樂和歌曲的覺醒。在流亡的情況下,我希望我的演唱將是保存圖博純然音樂傳統的一個例子。」本次【被遺忘的雪域之歌】演唱會,同場加映TIPA熱情的歌舞演出。

演出售票資訊

 

2012年3月3日 晚上19:00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

 

$300,500,600,800,1000,1200,1500,2500。

 

兩廳院之友、學生、光點會員9折,

 

 


葛莎雀吉2010年曾來台巡演

自由時報記者陳思嫻/台北-印度達蘭薩拉越洋電話專訪(2010.12.06)

  被喻為「西藏歌后」的葛莎雀吉,是達賴喇嘛到各地參訪、講演、或重要慶典上的主力歌手,她的歌聲被譽為「維護西藏文化最強而有力的聲音」。目前居住在印度北方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的葛莎雀吉,將自2010年12月17日起,來台舉辦巡迴演唱會。

 葛莎雀吉每天都會到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講經的大昭寺祈福,採訪電話接通時,葛莎雀吉正在大昭寺裡,電話那端傳來僧人的誦經聲,這些都是雀吉身為流亡藏人文化養成的一部分。

  雀吉是第二代流亡藏人,從未親眼見過西藏家鄉的她,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傳統表演藝術中心(簡稱TIPA)學習11年,雀吉表示,由於流亡政府的教育機構皆是接受世界各地的贊助者捐款,每位學生才能被認捐的方式在學校學習,她說,「那時候學校的資金很缺乏,經濟條件不好,學習環境相對也受到影響,我們在學校過得好苦啊。」幸得一位名為Lutsa的老師,鼓勵她學習獨唱,表現她獨特的嗓音,「我開始學習許多西藏傳統音樂,用歌聲去表達西藏文化的存在與意義。」

葛莎雀吉  西藏分為「康區」、「衛藏」和「安多」3個地區,雖都是西藏的一部分,但民情風俗和藏語的口音稍有不同,此次來台演出,雀吉將特別呈現這3個地方民歌,也將演唱西藏情歌、獻給達賴喇嘛的歌曲,以及與西藏經文有關的宗教歌曲,「我用藏語演唱,恐怕聽眾也聽不懂我在唱什麼。」葛莎笑說,「但只要有人坐下來聽我演唱,假使聽眾只有一位,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西藏的文化,我也會為唯一的聽眾而唱。」她表示會盡量在每一場演出時,將藏文歌詞譯成英文或中文,讓聽眾更了解西藏歌曲的涵意。

  有感於年輕一代的藏人,流亡到世界各地,雀吉說,「西藏文化的流失就像一種傳染病,例如長期流亡台灣的藏人,時間久了,就會慢慢忘記自己的母語,使用藏語時,也會不知覺加入中文詞彙。」她表示,為防止西藏文化不斷流失,「我始終身穿藏服站上舞台,因為藏服是代表西藏的一個象徵,然後進而用歌聲鼓勵世界各地的西藏人,一定要保存自己的文化。」

  葛莎雀吉台灣巡迴音樂會,將首先於12月17日晚間在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廳登場,節目索票入場。並自12月23日起至2011年1月8日,在台中、南投、新竹、澎湖、台北各地演出。詳情可詢:02-28222909。

葛莎雀吉小檔案:

  葛莎雀吉,1956年出生於尼泊爾西藏流亡社區,目前定居印度達蘭薩拉經營旅館;2003年起在台灣發行過《花開時節》等音樂專輯。葛莎雀吉常受邀赴歐洲及美國等世界各地演出,她的首張專輯《度母化聲》在歐美發行即受到高度重視,國際音樂雜誌《Global Rhythm》介紹她:「葛莎雀吉是西藏最傑出的民謠歌手,她甜美溫柔的歌聲成為維護西藏文化最強而有力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