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讀書的人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但要共處幾日,對於一個人生活慣了的我,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起碼是過去不曾有過的經驗。

  J君專程自台北來訪的那天,正是我遷居異鄉滿二個月的日子。距離上次見面,未料已近十年。彼時他正在為進入倒數計時的碩論而煩惱,分別之後,便少聯絡了,也不確定他的論文到底完成否,只知這些年來他開始雲遊四海,泰半的消息皆來自國外,於是我揣想他可能因為畢不了業,而選擇離開這塊「傷心地」。

  結果畢業了嗎?這次我問他。「別開玩笑了!當然。」那為什麼經過這麼多年,還沒想要安定下來呢?J君自嘲目前的職業是「流浪漢」,而我猜想他是愛上了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他是個擅於享受獨處的人。

  猶記得當年邀他一同參加私淑班的三義之遊,他的背包裏就擺了一本費滋傑羅(F.Scott Fitzgerald)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當在遊覽車上時,他便拿出來翻讀,很快就進入了旁若無人的世界。他的身上總是少不了書,一本、二本,或幾本;這次亦不例外,意外的反而是首次充當地陪的我,不用研究名勝風景或古蹟導覽,也無需到處探問地方名產,只消帶他填飽腹肚後,找個涼快的地方坐下來,偶爾聊天,主要看書。

  事前擔心無法善盡地主之誼、又恐外人長期介入而無法自在生活的我,顯是多慮了,一個愛讀書的人,走到哪兒都善於自處,紛擾的外面世界很難影響到他,與這樣的人相處,自是輕鬆的。

 

  -2010-09-20-

J 讀的書

fly讀的書 

二階窗外的壁虎

二階窗外的二隻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