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404 蚊子

  是個意外。

  那幾天氣候稍稍轉暖,蚊子開始在陋室出現,一隻或兩隻吧,預想到我的睡眠將要被牠干擾,蚊子的存在總令人介意。雖然可能會被叮咬,但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至多也只是點個蚊香驅趕。我不殺蚊子的。

  所以說是意外。

  那晚在電腦鍵盤上方蚊子如蝴蝶般低飛盤旋,我以捧花的姿勢雙手輕輕捧起,我的手勢優雅慢緩,心境亦如在花園,牠並未被我所驚動,意外逕跌落在鍵盤上,似半昏厥了;面對這樣的意外,如果是蝴蝶,我便能用紙片墊起牠美麗的身軀,輕步緩慢地走到窗口,開窗,放在窗櫺上待牠醒轉,自然飛走。然而,為什麼牠是蚊子呢?

  基於原則,我不會為絕後患趁機捏死牠,但要放生,牠體積又太小,無法如蟑螂般處理,因為稍一不甚,恐怕牠突地逍遙遠飛、或真不幸被我給捏死;然只一瞬間,我的好奇心已排開所有思慮,拿起一旁有封口的小塑膠袋,開口往牠身上罩下,果然,牠馬上醒轉飛進袋子裏去了。

  蚊子不是蒼蠅,所以我將塑膠袋留了個小開口,確定牠呼吸不成問題,我好奇的是,蚊子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能撐多久?被關在袋子裏會有怎樣的反應和活動?--牠開始朝開口的方向行動,毫不遲疑的求生反應,為了觀察及取得拍照的角度,我得重覆將牠抖落到塑膠袋底部,牠亦反覆着往空氣最聚足的袋口爬去,可惜順手取得的塑膠袋有些舊皺,我觀察不出牠的形色是否恐懼張惶?唯在牠拍動蚊翼時的驚態,容許我想像揣測。但顯然蚊子的耐性不足蒼蠅,後者有以靜制動的行為,甚至會裝死,但蚊子不曾停止求生的動作,我有些煩了。

  蚊子的壽命有多久?有人說一天,有人說幾天。

  那袋子裏的蚊子能活多久呢?

  我從無法驗證屋子裏的蚊子是不是同一隻,總算這回可確定了,我可親自證明牠的壽命有多久。然而意外的,隔天早上還活着,傍晚就壽終,明明開口還在,怎會就這樣死了呢?蚊死不能回生,我將塑膠袋完全密封。至今,時過近月,牠的屍體仍在袋子裏,只掉了一隻腳。

 

  -2010-04-27-

990404 蚊子

990404 蚊子

  蚊子的壽命


  大概是被蚊子惹的不耐煩了,最近好多老師都來問我有關蚊子的問題。於是我整理了一下資料,大家參考一下。

  其實會吸血的蚊子只有雌蚊,因為他們吸血的口器構造不同,只有雌蚊可以穿透皮膚,他吸血的目的是為了刺激卵巢發育,繁衍下一代。不管雌蚊或雄蚊都不會發出聲音,你聽到的嗡嗡聲,是他翅膀振動所發出的。

  蚊子的壽命雌雄有別,雄蚊的壽命約一個禮拜,雌蚊的壽命約一個月。詳細的資料如下:  會吸我們血的蚊子,其實都是雌性的,而雄性的蚊子,卻是不吸血的。蚊子的口器,是由六根口針所組成,這些分別是上唇、上顎兩個、下顎兩個,以及舌。在下顎針端部分具有下齒,這六根針位於下唇的縱溝中,當雌蚊吸血時,下唇在頭下彎向後方,在用牠前端唇瓣握著針簇,下顎先刺進皮膚,其他口針緊接著伸入傷口,直伸到血管裡吸血。

  再看雄蚊的口針,就比較退化了,牠的下顎短小且細弱,所以沒有辦法刺入動物的皮膚,自然也就沒法吸血了。而雄蚊則靠吸食花蜜、植物或其他東西的汁液,來獲取營養,但牠的壽命也僅有六七天。

  反觀雌蚊,牠的營養除了和雄蚊一樣的來源外,還可吸動物的血,一旦牠吸血後,卵才能夠成熟,而牠的壽命,則約有三十天之久。他吸血的對象,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甚至於魚類中的彈塗魚類等吸血。

  雌蚊吸血時,位於前胸內的一對三葉狀唾腺,分泌唾液防止血液凝固阻塞口器,此時血液輸送到中腸到胃,胃隨之膨大而刺激腦部分泌激素給卵巢,命令卵巢開始發育;因血液中含大量蛋白質,足夠卵巢之發育成熟。如果雌蚊吸取露水或糖水時,液體則輸送至背支囊及腹支囊中,而不會引起卵巢之發育反應。背腹支囊不具消化能力,故存於支囊內之液體會逐漸少量送往胃消化吸收。

  吸血後大約2-3天卵巢發育完成,則可產下一批成熟卵約100-300個。

  胖人、男人、生理期的女人以及出汗多的人最易被蚊子叮咬,少用香皂、多吃蔬菜、穿淺色衣服和襪子,可適當幫助防蚊。

  濕度高的陰雨天氣,溫度在28至30攝氏度之間,是蚊子的活動頻繁時間。前幾天高溫乾燥,蚊子就減少,因為高溫下蚊子壽命減短了。

  一般來說,黃昏後一小時、天亮前一小時,是蚊子活動最頻繁的時候


  資料引自:溫家男老師的生物教學部落格 

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