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1564年在此誕生(攝影:Jason)  

筋疲力竭,我趕快到床上躺下,

去歇息我那整天勞頓的四肢;

但馬上我的頭腦又整裝出發,

以勞我的心,當我身已得休息。

因為我的思想,不辭離鄉背井,

虔誠地啟程要到你那裏進香,

睜大我這雙沉沉欲睡的眼睛,

向著瞎子看得見的黑暗凝望;

不過我的靈魂,憑著它的幻眼,

把你的倩影獻給我失明的雙眸,

像顆明珠在陰森的夜裏高懸,

變老醜的黑夜為明麗的白晝。

這樣,日裏我的腿,夜裏我的心,

為你、為我自己,都得不著安寧。

    

    (原文)

    Sonnets - XXVII

    Weary with toil, I haste me to my bed,

    The dear repose for limbs with travel tired;

    But then begins a journey in my head

    To work my mind, when body's work's expired:

    For then my thoughts--from far where I abide--

    Intend a zealous pilgrimage to thee,

    And keep my drooping eyelids open wide,

    Looking on darkness which the blind do see:

    Save that my soul's imaginary sight

    Presents thy shadow to my sightless view,

    Which, like a jewel hung in ghastly night,

    Makes black night beauteous, and her old face new.

    Lo! thus, by day my limbs, by night my mind,

    For thee, and for myself, no quiet find.
   


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1564 - 1616)

  威廉.莎士比亞(英文: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儒略曆1616年4月23日或公曆1616年5月3日)。英國詩人、戲劇家。生於瓦立克郡斯特拉特福鎮。父親經營皮革和農畜產品買賣,後被選為鎮長。曾在當地文法學校學習。1592年劇作家格林在《沒有價值的才智》中攻擊他是自以為能同最優秀的作家媲美的“打雜工”,那時他已是受歡迎的劇作家。約從1594年起成為宮廷大臣劇團重要成員。1603年詹姆斯一世即位,他的劇團改由國王供奉。1613年離倫敦,在故鄉度過最後3年。

  一生寫了37個劇本、154首十四行詩、2首長詩和一些別的詩歌。長詩《維納斯與阿多尼斯》(1593)取材於奧維德《變形記》,寫愛情女神維納斯追求阿多尼斯,阿多尼斯打獵時受傷死去,血泊中生出白頭翁花,悲痛的維納斯把花帶回賽普勒斯島。另一首長詩《魯克麗絲受辱記》(1594)寫羅馬王政時期最後一個國王塔昆的兒子塞克斯特斯姦污了魯克麗絲,魯克麗絲要丈夫為她報仇,爾後自殺,最後王政被推翻。十四行詩約寫於1592-1598年,前126首寫與一青年的友誼,127-152首寫對一位黑膚女郎的愛,最後兩首作結。

  他的一些劇作生前只以四開本「盜印版」流傳,是由劇團一些演員口授或演出時被人速記下來的。1623年他的同團演員海明和康得爾搜集他的三十六齣戲以對開本發行,稱「第一對開本」。1850年德國學者蓋爾維努斯根據對詩行的研究,把他的戲劇創作分為三個時期:1590-1600年為歷史劇和喜劇時期,1601-1607年為悲劇時期,1608-1612年為浪漫劇時期。

莎士比亞像(丹麥.克倫堡)  早期歷史劇包括《亨利六世》(上、中、下),《理查三世》、《理查二世》、《亨利五世》等九部。《亨利四世》(上、下)為代表作。這些劇作主要表達了反對封建內訌及農民起義,要求在開明君主統治下和平、統一的思想。早期十部喜劇大多以愛情為主題,提倡婚姻自主,反對禁欲主義,表現出人文主義思想,如《皆大歡喜》、《仲夏夜之夢》、《溫莎的風流娘兒們》等。《威尼斯商人》寫商人安東尼奧為幫友人成婚,以身上的肉做逾期賠償向高利貸者夏洛克借錢,最後智挫夏洛克。這時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他最初的悲劇。
  
  中期的《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和《馬克白》並稱四大悲劇,被看作是他的最高成就。《哈姆雷特》為代表作,寫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為父報仇,要除掉殺害他父親、奪走王位並娶了他母親的新王,以重整乾坤,但最後與仇敵同歸於盡。哈姆雷特是體現人文主義思想的典型。《奧賽羅》寫威尼斯大將奧賽羅因輕信中了伊阿古的奸計,殺死了心愛的妻子,最後悔恨交加而自刎。《李爾王》寫不列顛王李爾把國土和財產分給三個女兒,最後被女兒虐待並逐出家門。《馬克白》寫蘇格蘭大將馬克白為野心驅使殺君篡位的故事。這時的重要悲劇還有《雅典的泰門》、《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等。晚期劇作以寬恕、和解為主題,寫出浪漫劇《辛白林》、《冬天的故事》等,以《暴風雨》最優秀。莎士比亞在戲劇發展史上佔有重要位置,是世界文學的傑出代表之一。不少國家成立了研究他的專門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