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897665.jpg

  髙山再髙 也有雲朵相伴

  你雙眸瞱然 沉默中越來越遠

  我舉步維艱 心卻發出悠長的呼告:愛吧!

  我所愛的沒有應答 我也深知我的孤獨

  (摘自 巴亞宛情歌)

 

  二月一日 謙卑的匠人


  天神在神壇上殘缺

  黑暗石窟裏的飛天

  在黑暗中神采飛揚

  謙卑的匠人呵

  隱秘的輝煌者

  平靜地活著和逝去 放聲歌唱


                                    2009

 


  二月三日 心中之鳧


  人心卋故的人心

  繁複人間的繁複

  髙旻悠悠 光陰荏苒

  心中之鳧 將翺將翔

  童年的河流污穢不堪

  你在人心中起落莊嚴

                         2009

 

  二月四日  米尼的春天

                           安東尼奧尼


  幾年前

  米尼的一個春天

  大旅館的圓形敞廰

  窮人家的小姑娘在嬉戲

  一個倒立 翻落裙子

  另一個騎著單車 邊轉邊唱

  啊 這樣的愛情 啊 這樣的苦難......

  清晨時分 海灘上闃無一人

  薄霧中海浪的聲音 鷗鳥盤旋

                                     2009
 


  二月五日 黑澤明與伯格曼


  人總是本能地美化自己

  卻難以有所成就而不要求更多


  髣髴一部影片 一行詩

  總是開始於一些朦朦朧朧的事情


  當夜深人靜 麋鹿的身影

  在光明山頂的月亮裏清晰


  我願成爲匠人

  用石頭雕出魔鬼或者聖徒


  難以更改的本性

  走向迷途的人 人心的奇妙畫卷


  一個光與影的卋界

  在教堂 心中 廣袤的大地之上

                                        2009

 


  二月六日 沉浮島上的黎明


  空中的聲音 幾近神秘

  沉浮島上 南風拂過

  新生的簇葉 柔滑的草坪

  叢林深處 通靈犬追逐銀鹿

  嬌艷的藏紅花 在晨露中閃亮

  令人迷醉卻容易凋零 一如愛情

  天宇溫潤如玉 靜穆的绿蔭

  微的光亮中 太陽自彼岸升起

                                         2009

 

  二月七日 閲讀抄錄


  雖雲時代早已改變

  要之只是外觀罷了


  亂匪降自天 盜賊本王臣

  人爲之亦政為之耳!

                        2009

 


  二月八日 若草山回想


  牧師很白

  與外國人一般無二

  一個女兒 兩個翻譯

  偶爾到我家

  教我認字 講解經文


  後來被抓

  不懼怕 亦無牽挂

  她是信教的

  一年書信兩三封

  也知道她不會嫁給別人


  運動結束

  已無活可做

  天天敲鈡開會

  只靠種菜過日子

  野草莓在萌芽 鬥爭依舊


  沒過多久 公家又來

  一関就是二十年

  怎樣的苦都吃過了

  因爲她 因爲教友

  心裏想著不能死


  人生於卋

  縂要辛勤勞作 努力活

  皮肉之痛算不得痛

  到了節骨眼上

  我還有日復一日的沉默......


  自她走後 年成都好

  牛也好 結好大石榴

  甘蔗大豐收

  芋頭收過三囘

  還是常常想起


  身上有傷

  臥在床頭 編草籃子

  看她彎腰摘菜 很辛苦

  羊在叫 狗也在叫

  孩子剛滿月 不懂喊媽媽


  ...... 年輕多好

  我老了 就是這樣

  能不違背自己

  看著年輕人把教傳下去

  看著若草山 就是真福吧

                            2009

 


  二月十四日 巴亞宛情歌


  Ⅰ


  白晝來而又去

  洶湧的洪水 乾燥的風

  陰霾步步緊逼 我的愛呵

  沒有你 我要這生命干什麽?


  Ⅱ


  也許你出門了

  偶爾離開愛的閨房

  請賜我一隅棲息 我願是你門檻邊

  那個最甜蜜的歌手 夜夜吟唱 滿心歡喜


  Ⅲ


  我不羡慕甘泉果園

  更不畏懼沙漠茫茫

  飛翔的大雁都知道

  葉爾羌河流過的地方 人人傳誦我的歌


  Ⅳ


  我的愛 我多想催促你呵

  沿著歌聲的吸引 陷入我的臂彎

  在綠色的田野裏 收穫愛戀

  果實的形狀 一如你豐盈的乳香


  Ⅴ


  夜晚有月光的純淨

  懷中有我對你的愛情

  沙棗酿出美酒 我的愛呵

  你在我的深處 你的聲音神奇


  Ⅵ


  你的容顔聖潔

  在不眠的羣星中

  惟你知我心意 你注視著我

  這個大地和天空的行者 所有家園的異鄉人


  Ⅶ


  我滿懷希望為你燃燒

  赤誠之戀 燃燒而飛向天心

  死亡如影隨形 步步緊逼

  我心甘情願 以永訣的心念為你奏響卡龍琴


  Ⅷ


  髙山再髙 也有雲朵相伴

  你雙眸瞱然 沉默中越來越遠

  我舉步維艱 心卻發出悠長的呼告:愛吧!

  我所愛的沒有應答 我也深知我的孤獨


  Ⅸ


  靈界從未關閉 寒來暑往

  當嚴冬消褪 春風扇揚一支戀曲

  凝固深色的暗影 映照天上的原型

  我的愛呵 若沒有了愛的能力 還要這生命干什麽?


                                                 仲青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