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麵線送的六六大桔

  鈴鈴鈴……什麼聲音?原來是電話鈴響個不停。

  喂喂喂,請問你是誰?原來是你呀!真的開心,真的開心……

  --當我們一起指說照片上的誰誰誰,藉着各自擁有的片段記憶,一景一幕,點點滴滴,拼湊組合着一幅孩童的時間拼圖,逗趣的,好笑的,老師的,同學的,有時掺着些許對某人某人後來發展的遺憾,然而,是否我們最想知道的,其實是「認識自己」呢?

 

  幾年前搬回中山區時的某日,翻開小學畢業紀念冊,望着幾張似熟悉又陌生的臉孔,模糊的回憶隱隱透出遙遠而深刻的印象畫面。那段無邪的童真歲月,曾經如此單純,校園生活裏共同唯一的恐懼,大概就是導師瞪人的眼神與那突而迎面飛來精準無比的粉筆頭。

  大家都還好嗎?惶恐地就着畢業紀念冊後的通訊錄試撥了幾支電話;這個地區,大部分的房子都改建了,就連我自己也是遷來搬去,幾乎住遍了整個大台北地區,找不到人也是想當然爾吧。祇是,總意圖尋到即便祇是丁點兒的「不變」,彷彿那便足以成為曾經存在過的證明。雖然略感遺憾卻不意外地,話筒那端在空號與改號的訊息間重覆,整班上的同學似乎全憑空消失了,難得極珍貴的,祇找到一位老同學--L君。

  直至前年年底遷居永和,這幾年來與L君始終斷斷續續地保持着聯絡,卻從未見面敘舊。今年二月中旬,L君突然到訪,頗讓人驚喜,幸好L君的變化不大,真人相見絲毫不覺生疏。很喜歡如此淡而細長的友誼,當L君提及剛與另一位同學W君見面,我忍不住說:嘿,我還留着W君當年送的一張書法呢!

  就當我是調皮的小孩吧,當夜我把W君的書法掃成圖檔寄給L君:幫我把書法轉給W君看吧,記憶中的他可是十分溫文儒雅的喔~~  

 

  溫宗憲的書法-1978-6-22   

 

  幾日後,W君突然來電,原來也是個念舊的人,然而真正叫人意外的是--他,居然是個積極的「行動派」!

  週末午後,W君提着大包小包像要去遠方旅行似地出現在門口。

  從來我們不知自己是以什麼樣的印象活在別人的記憶裏;小學時綽號「蚵仔麵線」的W君,跟L君一樣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印象中,若以優雅斯文來形容L君,那麼W君則更沉靜內向了。外形上,W君或許變了很多,底子裏的性格卻還是細心的,祇是成熟讓他顯得更「實際」了。L君來時兩手空空,一派從容泰然;W君呢,一大盒內裝八顆進口的水梨蘋果(說是祝我從今開始發發發)、六粒橙桔(並且吉祥如意,六六大順)、一包從北京帶回來的花茶,還有半瓶Vodka(最後卻被他自己一個人喝光了),同時還帶來畢業紀念冊,跟當年同學間彼此相留的祝福小卡。

  --真的,我很想否認:那張卡片不是我寫的。確實我難以置信,我的字不但非常難看,內文更是「不雅」,可是怎麼辦呢,證據就是事實,原來,我真的還蠻粗鄙的! 

 

  小學畢業時給同學「蚵仔麵線」寫的紀念小卡   

  當我們一起指說照片上的誰誰誰,藉着各自擁有的片段記憶,一景一幕,點點滴滴,拼湊組合着一幅孩童的時間拼圖,逗趣的,好笑的,老師的,同學的,有時掺着些許對某人某人後來發展的遺憾,然而,是否我們最想知道的,其實是重新「認識自己」呢?

  且不管是想從老同學的眼中「認識自己」,還是想「找回自己」,當看到留給W君的照片背面寫著「……且待來日 相聚話舊!」時,我們很有默契地,相視而笑了。

 

  -2009-03-01- 

 

蚵仔麵線送的發發發 

上圖:發財君的祝福與……呃,被客人自己喝光了的禮物 

統統給我立正站好! 

上圖:多是朋友送的;右下角的那瓶最可惜,「四特老窖」首度登台的紀念酒,竟被我一不小心地打開了!(冏!!)

 

  

  曲名:話在兩端
  演唱:黃韻玲、黃珊珊、張瑞薰、許景淳(黃珊珊恰是小學同校的資優學姐呢)
  作詞:黃韻玲
  作曲:黃韻玲
 
 
  歌詞:
 
  鈴鈴鈴……什麼聲音 
  原來是電話鈴 響個不停 
  喂喂喂……請問你是誰 
  什麼事情 什麼事情 
    
  鈴鈴鈴……什麼聲音 
  原來是電話鈴 讓我聽聽 
  喂喂喂……原來是你呀 謝謝關心 謝謝關心 
  嚴冬已過 春天已來臨 萬花盛開 草如茵 
  趁著假期 我們去踏青 你可願意 與我同行 
  縱然是颳風 縱然是雨淋 絕不取消這約定 
  啦啦啦啦……可別忘記 
  
  嚴冬已過 春天已來臨 萬花盛開 草如茵 
  趁著假期 我們去踏青 你可願意 與我同行 
  縱然是颳風 縱然是雨淋 絕不取消這約定 
  啦啦啦啦……可別忘記 
   
  鈴鈴鈴……什麼聲音 原來是電話鈴 響個不停 
  喂喂喂……請問你是誰 什麼事情 什麼事情 
  喂喂喂……原來是你呀 謝謝關心 謝謝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