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長城 

  穿著補丁棉襖、雙頰凍紅成桃花朵朵的小孩們簇擁上來,他們身後的屋舍青一色黃土磚窯,唯一高聳的,便是四、五根電線桿一樣的木頭柱子……
  

 

  ■三少四壯集 
 
   找個人來愛 
 
  詹偉雄  (20090109)

    

  看看地圖,我們現正穿越的,應該是中國歷代王朝最尷尬的邊界吧,剛剛,我和C爬上一座土丘,狠狠地把憋了一肚子的尿意給釋放出來,在這個零度上下的清晨,水柱漾起了一大片的蒸氣,這漫無邊際的黃土一吸了水,小聲地吐著只有灑尿者才得聽見的氣泡,「喂,你們灑尿的地方,可是長城啊!」司機小裴吸著我送給他的台灣長壽菸,用力喊道;可不是嗎──我再次爬上土丘,果真──這土丘與前後好幾個土丘之間,隱約迤邐著彎彎曲曲的一道稜線,就這麼一路到天邊,「這是風化了的秦長城哪,最老的拗,」他補充一句。

  由於前一年的六四之故,北京城裡的「倒爺」都消聲匿跡了,也使我們要搞一台「北京吉普切諾基」的計畫橫生波折,最後,小裴只弄到一部中古的「北京121」,車尾掛上兩個備用油桶,我們便往北方出發了。幸好,車上的錄音座仍是管用的,每天清晨上了車,我照例坐前座,把Queen插進匣內,聽主唱佛雷迪.墨裘瑞的聲音劃破內蒙古銀白一片的雪原:

  「每天早上醒來,都覺得死過好久,雙腳甚至無法站起,看看鏡中的自己,不免哭了起來:上帝啊,到底對我做了什麼,我把一生都投注於信仰,可我卻始終得不到解脫啊,上帝!有誰,有誰──有誰能為我找個人來愛呢?」這首歌的名字就叫「找個人來愛」(Somebody to Love),說的是一個勞工階級詰問上帝為何期望會落空的故事,歌詞很「黑手」不說,特別的是,它的合聲採用了福音歌團的形式,用其他三個團員的聲音一層層地疊上,變成是一個上百人的合唱團跟著墨裘瑞高亢的喉音盤旋而上地彼此對話著:「我一生中的每一天都勤奮工作,工作到疼痛入骨,最終拿回家的錢都是我一個人賺來的。我跪下雙膝,開始祈禱,直到淚水溢滿雙眼,上帝啊!有誰,有誰──有誰能為我找個人來愛呢?」用這麼一首激情的歌為我們今年的中國公路旅行開場,那可是再恰當也不過,當然,團長吉他手布萊恩.梅中段招牌的吉他solo,旋律美極,而且那抑揚頓挫彷彿可直入你心裡呢……。

  從銀川要到延安,這是一條必經的路,左邊是一望無際的雪原,右邊是迷濛的緩緩隆起的山,而中間,則是連司機小裴都跟著搖滾的Queen:「沒感覺,也沒了旋律,我只能看著節奏流失;但我還OK,我還好,我不願面對沒有挫敗的人生,我只是必須先掙脫這個囚牢,總有一天,我將會獲得自由,上帝啊!為我找個人來愛吧,有誰能為我找個人來愛呢?」這一行,他和交互開車的同伴小張每個人可賺兩千五人民幣,外加一千的過年紅包,我猜,他倆可一點都不會詰問上帝的哦。

  東走兩百公里,在雪原與群山交界的地方,我們開進了一個小鎮,離日落也許只剩不到半個時辰吧,光線裡開始帶著些紫藍的霞影,照例地,在我們環繞主街找尋旅店與飯館的當口,穿著補丁棉襖、雙頰凍紅成桃花朵朵的小孩們簇擁上來,他們身後的屋舍青一色黃土磚窯,唯一高聳的,便是四、五根電線桿一樣的木頭柱子,每根上頭都掛著一只喇叭,原來,這真的是「改革開放」前指導人們所有生活之共產黨的「傳聲筒」呢,而看著看著,這喇叭頓時也咳了兩聲,「聽呀,它又要唱歌啦!」身邊的娃兒們爭先恐後地指點著。

  我豎直了耳朵,想留下社會主義生活永久消失前的最後聲音記憶,不料,它流瀉出來的卻是這麼一首歌:「飛呀,飛呀,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天空是永恆的家,大地就是它的王國,飛翔是生活……」,我揉揉迷離的雙眼,認真地辨識出、也記憶住路標上這個中國大西北小鎮的名字:「靖邊」……。
 

  --(20090109) 中時人間副刊

  

  


  歌曲:Somebody To Love
  歌手:Queen
  Album:A day at the races

  Written by Freddie Mercury


  Each morning I get up I die a little
  Can barely stand on my feet
  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 and cry
  Lord, what you're doing to me
  I have spent all my years in believing you
  But I just can't get no relief, Lord!
  Somebody, ooh somebody
  Can anybody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I work hard every day of my life
  I work till I ache my bones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take home my hard earned pay all on
  My own-I get down on my knees
  And I start to pray
  Till the tears run down from my eyesLord
  somebody, ooh somebody
  Can anybody find me-somebody to love?


  (He works hard) Everyday-I try and I try and I try
  But everybody wants to put me down
  They say I`m goin` crazy
  They say I got a lot of water in my brain
  Aw they ain't got no common sense
  He's got nobody left to believe in


  ooh ooh ooh ooh somebody
  Can anybody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Can anybody find me someone to love?
  Got no feel, I got no rhythm
  I just keep losing my beat
  I`m alright, I`m alright
  I ain`t gonna face no defeat
  I just gotta get out of this prison cell
  Someday I`m gonna be free, Lord!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love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Somebody, somebody
  Somebody, somebady find me
  Somebody find me someone to love
  Can anybody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somebody, somebody, somebody to love
  Find me find me find me find me find me
  Ooh somebody to love
  Anybody, anyway
  Anybody find me somebody to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