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青畫作「九嶷」  

    但願是 美拯救了這個世界 但願吧

    自甘謙卑者 “唯一在心理學上有教於我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自甘謙卑者


      那時候 世界是黃金的

      大天鵝翺翔在藍的天上

      紫色的流雲好似紅衣主教的披風

      夕陽西下 木葉翩翩起舞

      法荷内斯花園 競技場 一派敦睦安詳

      或者沿著美第奇宮的院牆 登上聖三一山

      別以爲我在羅馬夜夜笙歌

      異端的Missa 豈是爾輩可以懂得

      反應敏捷 博引旁徵的書蠹和文士們哪

      佛羅倫薩 那一顆孤寂的星

      由於油畫表面那層世俗的亮光

      我更偏愛坦培拉 偶爾喦彩 頻頻素描

      一朝褪殼而去 作品即告完成 無須酬賞 幸福而又絕望

      不遠處的一座石頭房子 貝當河緩緩流淌

      地中海的溫和 南歐的奔放

      帕爾斯坦博格廣場的畫室裏

      用床單當長袍 扮演莎士比亞的凱撒

      俄而馳赴普羅旺斯 十年一度的戲劇節

      為《女人心》設計舞臺背景和服裝

      清晨 漫步維姆迪埃鄉間

      遇見白髮蒼蒼的柯羅 說起心中堅貞的目標

      也見過托爾斯泰 正貪婪地嗅一朵玫瑰花

      但願是 美拯救了這個世界 但願吧

      自甘謙卑者 “唯一在心理學上有教於我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冬季 從窗口眺望山巒雪原 上下一色

      漭漭泱泱 遼闊的風景 氣象萬千

      錫耶那地區的畫家們明白 那是一種古老的觀察

      磅礴前行 文藝復興之後式微了

      哦 金字塔表面的粗糙 開天闢地的左塞王像

      宏觀與永恒 雄渾和強大

      皆因我是一個遊牧者 令人費解的混血兒

      基因莫斯科 苗裔西班牙

      一點點意大利 四分之一的愛爾蘭

      欣賞和表達情色 是我的第幾重性格?

      貝特麗亞呵 如同聖維他教堂的馬賽克壁畫這樣

      有些事 有些事也真複雜

      於彼時失傳 卻在未來悄悄萌芽


                                                  仲青 2008

 

      仲青的網誌:燭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