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金伴月笑意滿天 一日晚上,很多民眾抬頭看到天上一輪彎月、上方有兩顆星星閃亮,形成一個有趣的笑臉,令人嘖嘖稱奇。中央氣象局說,左方較亮的是金星、右上方是木星,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在西南方天空相互爭輝。而十二月一日,月眉出現在下方,形成「木金伴月」,為逐漸低垂的夜幕帶來視覺上的驚喜。(圖文:謝明祚) 

  傳記、回憶錄,到頭來不過是小說,不能不,不得不是寫法上別有用心的小說,因為文學是不勝任於表現真實的,因為真實是沒法表現,因為真實是無有的。

  

  最好的藝術是達到魔術的境界的那種藝術。

  

  一羣魔術家在陽臺下徘徊不去,聲聲吆喚:

 

  「出來啊,讓我們見見面哪!」 

 

  之所以不上陽臺是因為我正在更衣,更了七襲,都不稱心……

 

  我全身赤裸地站在陽臺上,二十個汽球圍住了我,三隻白鴿交替在我頭頂下蛋──與魔術家們周旋就是這樣諧樂。

 

  與魔術家們周旋就是這樣短暫。

 

  我沒有傳記、回憶錄,沒有能力把藝術臻於魔術的境界,魔術家們沒有到我的陽臺下吆喚。

 

  世界上曾有九種文化大系,阿拉伯的曾被號為「魔術文化」,已經是過去很久的事了。那「一千零一夜」在其本土被列為「淫書」而遭禁後,阿拉伯祇剩下1234567890,怪純潔可愛的。

 

 

 

 

  ──選自木心《瓊美卡隨想錄》(洪範,民75,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