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Francesco Clemente


      看膩了。幻影處處存在。

      擁有夠了。城市的喧嘩,黃昏,陽光下,都是如此。

      知道太多了。生命的停頓。──喔喧嘩和幻影。

      出發吧!朝向新愛情與聲音。


               ──摘自韓波《彩繪集‧啟程》
  


  如果腦波斷層掃描能以圖像方式呈現出來,那該有多好。

  想給自己繪幅自畫像,這幅自畫像也許將祇有如石頭般的眼淚不斷地墜落吧。

  醫生許是感到意外了,一直看似在穩定中進步的我,如往常般平靜地敘述着、敘述着我的睡眠狀況還有其他什麼我忘了,因為我開始掉淚,眼淚就像那些個獨自一人的時候那般地狂落而下。我說了些什麼,我完全忘了,真的想不起來了。醫生說我的病情加重了,是嗎?有嗎?還說了其他一些什麼呢我也想不起來了──也許我一直在利用另一個人的形象在生活着吧,努力做個好人。一個善良而具悲憫之心的好人。


  是換了藥的第二天。

  凌晨四點多便醒了,往前推三小時,是的,我一點鐘就睡了,服了藥,捧着芥川龍之介的庭園,在稍感睡意時便立即放下書,躺下,熄燈。

  雖然深為睡眠所苦,生存在我體內的夜鶯總愛在白天啼唱。真高興我終於又開始可以做夢了。

  那些夢,其實都好美啊,充滿被愛與擁抱的希望,然而我知道,他們離我太遙遠,遙遠到此生都不可能成為事實。為什麼我沒有勇氣說不呢?

  我有拒絕的權利啊,為什麼我不敢用呢?分明我不認同別人的那些指責、不認同你們給我下的定義,為什麼我不解釋?難道我與你們的世界已經到了什麼話也不想說的地步了嗎?


  啊,隨便你們怎麼看我吧,你們的踐踏傷害不了我,我為何要為別人不善的念頭和行舉負責呢?你們所謂的結果論,不是我所信仰的。我信仰的既非你信仰的,說祇是費唇舌。可笑的關心,你在乎過我嗎?別以為我不知道你想的還是自己。

  是啊,相由心生,騙不了人的一張佈滿坑坑洞洞總是紅腫着的臉。年輕時,你們為這張臉而來,現在為了身體。我多痛恨這張臉這個身體,當她們稍微好些時便需要再被破壞,當自己醜到人人望之卻步時,你們想想自己是為什麼而來?當我再不能提供你們興趣的,瞧,我們的關係也終止了。

  可見感情是多麼虛妄啊!不斷的破壞就為扼止一段可笑的開始,可是,他們多善於說不需負責的甜言啊!

  承諾。在得到後變成消失的神話。

  天啊,把我奪走吧!我願削髮。這些虛妄的人與他們帶來的可怖的惡夢,哈!我需寬容。呈上午茶和點心,別浪費啊我誠心誠意,一壺血泡的紅茶,滴上心磨出的蜜汁,請慢慢享用這人性的美味吧。

 

  -2008-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