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舊金山倒影(攝影:aniflower

 《光影瞬間》蜘蛛結網 
  

  蜘蛛結網,在我閒置已久的機車上。每隔兩三周,想起來的時候,我就會撣掉蛛網、拭淨汙漬和灰塵,騎出去小兜一下。但更多時候──特別是開車以後,我只是任它在那裡風吹日曬雨打。
  有段時間,我曾動念同牠對抗。天天守株待兔、破壞未成形的絲網,在引擎、龍頭、輪胎和置物箱間尋找牠的蹤跡,卻一無所獲。隔天,蜘蛛們照樣會頑強地結出新網,像咧開一張笑臉,嘲笑我的癡愚。

  那幾年,這輛車一直跟著我四處奔走拍片。它的形跡陪我走過北台灣的大鄉小鎮,見證過許多歡喜和悲傷的故事。我想,那蜘蛛應該也一路同行吧。

  多年來,我從未與牠(或牠們)照過面;但是每當我打開攝影機,處在驕妄和對峙的一刻,我就會想起那隻不斷結網的蜘蛛,因而感到無比的心安。 



  ──原文刊於 -2008-05-20- 聯合報副刊《光影瞬間》專欄 


   李志薔在中時的部落格:愛作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