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視訊那端的朋友自管自的忙着吃東西、喝飲料、收發E-mail、倒水、上廁所、打電話叫外送我還是坐在椅上盯著螢幕一動也不動,不用正經八百嚴肅地要求對方專心在和我對談上,祇是盯著螢幕等待對方安靜下來讓我雙眼感到有點疲累。夜已很深很深,早過了該就寢的時候,然而像等待著什麼──誰都避免先開口;今晚的話題已聊盡,對方也是個體貼的人吧,避免著,讓自己成為一個先說再見的人。

  總是要結束。「如果有什麼事一定要告訴我喔」,我想,真的祇是累睏了,這是一句完美的結束,他不會聽出我的憂慮和寂寞。
  凌晨三點半鐘,我需要一個朋友,不需要有人來安慰,祇想聽聽一個可以讓人安心的聲音,就像睡前的一杯舒眠茶,或是一首安眠曲,讓我可以放下所有思慮把一天完整的結束。

  打了一通電話給居住遙遠而未曾謀面的朋友,祇因為對方也經常睡不著,並且,彼此生活裏沒有任何交集;鈴聲嘟嘟響了很久,直到語音出現,我掛上電話,還是一個人,一個人終究得獨自處理情緒上莫名的亢奮和那些積存的垃圾。

  像海水的漲潮與退去,幾日我熱烈的與朋友們聯絡,爾後突然地又冷淡了下來。

  屋外淒厲的貓叫聲,春天早已過去了,如果我去跟牠們說,關於節制的道理與必要性,也許祇會被嘲笑吧。牠們才不在乎自己是否祇是一隻寂寞而饑渴的貓,牠們隨心所欲,想叫就叫,耳朵自然分辨著單隻或成雙,貓的狂妄教人妒羨。

  我想睏,但不要有人陪伴身邊借我一個擁抱,祇想聽聽聲音,不想去煩惱──好了,我的目的已達到,你可以走了──如何說再見?如何請一個人留下或離開──我不想為此困擾。

  我不會為此困擾,亢奮的情緒總會退潮,這不過祇是,不過祇是另一個失眠而讓人產生寂寞錯覺的孤單的夜晚。 



  -2008-04-09-


    感謝音樂/圖文提供:歐洋


    

Tu es mon autre
Lara Fabian & Maurane
Paroles: Lara Fabian.
Musique: Rick Allison   2001  "Nue"

Ame ou sœur
Jumeau ou frère
De rien mais qui es-tu
Tu es mon plus grand mystère
Mon seul lien contigu
Tu m'enrubannes et m'embryonnes
Et tu me gardes à vue
Tu es le seul animal de mon arche perdue

Tu ne parles qu'une langue aucun mot déçu
Celle qui fait de toi mon autre
L'être reconnu
Il n'y a rien à comprendre
Et que passe l'intrus
Qui n'en pourra rien attendre
Car je suis seule à les entendre
Les silences et quand j'en tremble

Toi, tu es mon autre
La force de ma foi
Ma faiblesse et ma loi
Mon insolence et mon droit

Moi, je suis ton autre
Si nous n'étions pas d'ici
Nous serions l'infini

Et si l'un de nous deux tombe
L'arbre de nos vies
Nous gardera loin de l'ombre
Entre ciel et fruit
Mais jamais trop loin de l'autre
Nous serions maudits
Tu seras ma dernière seconde
Car je suis seule à les entendre
Les silences et quand j'en tremble

Toi, tu es mon autre
La force de ma foi
Ma faiblesse et ma loi
Mon insolence et mon droit

Moi, je suis ton autre
Si nous n'étions pas d'ici
Nous serions l'infini

Et si l'un de nous deux tombe

 

你是我的另一半 
Lara Fabian & Maurane
Paroles: Lara Fabian.
Musique: Rick Allison  2001 

知已或姐妹
孿生或兄弟
都不是那你是誰
你是我最大的神秘
我唯一相連的脈絡
你襯托我且孕育我
緊緊看守我
你是我遺落方舟的唯一動物

你只說沒任何令人失望字句的語言
這語言使你成為我的另一半
再續前緣的人
無需了解什麼
而外人經過
他什麼也等不到
因為只有我聽到你的話語
沈默以及當我因此而擅抖

,你是我的另一半
我信仰的力量
我的弱點以及我的法則
我的狂妄與我的權利

我,我是你的另一半
如果我們不屬於這裡
我們應是永恆

倘若我倆其中一個跌倒
我們的生命之樹
將保護我們遠離陰影
在天空與果實之間
但從不會離另一半太遠
我們或許被咀咒
你將是我最後一秒鐘
因為只有我聽到你的話語
沈默以及當我因此而擅抖

,你是我的另一半
我信仰的力量
我的弱點以及我的法則
我的狂妄與我的權利

我,我是你的另一半
如果我們不屬於這裡
我們應是永恆

倘若我倆其中一個跌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