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PICASSO 

 「九把刀考慮到不想讓抄襲者的前途因侵犯著作權留有法律案底,於是除了公佈抄襲文與原文比對之外,並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只想讓抄襲者身敗名裂而已。」

 大部分的事情可以不知道,知道了就會產生看法,有了看法便想說話,隨之不吐不快,在腦海逐日醞釀成一股「正義的濁氣」,然後就必須時時警醒自己避免陷入混戰之中。拒絕接受非必要的資訊是理性的選擇,但對於社會諸象全然不察或知而不言,那豈不是一種逃避的行為了?


 我患了自閉症了嗎?這麼懷疑自己不正確,相信很多人也會反駁,因為我不是「雨人」;那麼,我有自閉現象嗎?確實我喜歡窩在家裏懶得出門,屋裏也沒裝第四台,除了在網上遊覽三大報的新聞標題外,對於現在「流行」什麼,恐怕我不祇有慢半拍。陳冠希自拍照片遭竊取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黑白兩道揚言追殺、文學獎得主涉嫌抄襲九把刀作品引起的網路集體攻擊事件……很多我都是從網友那邊得知的,看起來我資訊獲知情形嚴重落後且絲毫無察,起因當然是由於我認為,那麼多的新聞資訊看似時新日異,但遠觀起來其實並沒什麼變化,所以算起來我祇是未罹患「資訊缺乏恐慌症」,這該算是好事吧。

 大部分的事情可以不知道,知道了就會產生看法,有了看法便想說話,隨之不吐不快,在腦海逐日醞釀成一股「正義的濁氣」,然後就必須時時警醒自己避免陷入混戰之中。拒絕接受非必要的資訊是理性的選擇,但對於社會諸象全然不察或知而不言,那豈不是一種逃避的行為了?

 不吐不快。

 那麼就以上二則流行話題,隨意聊聊吧!

 陳冠希事件的發展整個是荒謬的。當事人本身隱私遭竊取、曝光,且於各大媒體、網路四處流傳,他是最大受害者,但反成為被攻擊的對象,社會大眾多以聖人標準來評估,全然無視他不過是個「人」,有屬於人性的所有情慾與喜好的自由,在私照未被昭示天下前,沒有任何人被傷害,那麼,真正的「兇手」是誰?是誰造成一件「犯罪事件」、傷害這麼多人?是誰為個人利益、違反真正所謂的倫理道德興風作浪?

 「窺視慾」,是人皆有之,但如果不懂克己自制,反成為噬血的加害人之一,那麼便是自我人性的向下沉淪,倫理道德喪鐘的第一響;陳冠希及其友人的私下言行在此事件中,與社會制定的道德無關,卻給了我們這些旁觀者一個思考面向的正確性及其自省的機會──誰才是真正的罪人,而加害者人數之可觀,才是使人最心痛的地方。

 再說文學獎作品涉及模仿或抄襲事件,我非評審,亦未讀過二者原文,自無權妄加評論。但見其後起效應卻不免令人義憤填膺、難言感慨之深。純文學向來是小眾文化,因它純淨地傳承文學藝術,能堅持理念、多年不輟已屬難得,怎還有人忍心無情地殘害踐踏呢?

 我想起近二天重看日劇『白色巨塔』,與此事件相對比較,更不免覺得可笑了。這群知名暢銷網路作家的支持者多像劇中醫務室的那群人哪──「你是『財前派』還是『東教授派』?」看過這部戲劇的朋友一定看出財前醫生是如何控制利用醫務室那群盲目崇拜者的無知。財前醫生外科手術技術一流,沒人有異議,但其人品、過高的自信與自我膨脹,加之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行為,才是行將退休的東教授質疑是否該交棒給財前的焦點。然而到後來,東教授原所考量的「人品」,這個重要的焦點完全被外界模糊,反變成一場權力的鬥爭;相較戲中始終貫徹醫療理念的里見副教授,以「人」與「醫療」為其思考重點,全然不理會院內的權力鬥爭或名望地位;換之,相信真正的文學創作者應會認同里見的觀點和作法。

 文學不是鬥爭。每個人的人生過程都脫離不了吃喝拉撒睡,許多故事我們都聽過、見過,甚至親身經歷過,這便是「人間」。是模仿或抄襲,評議自有一定的準則。但換以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起事件,我認為「讀者是反映作者自身的一面鏡子」是頗具啟發性的,如果說「什麼樣的人讀什麼樣的書」這種說法成立的話,那麼,「醫務室」的這群人不值得討論,應深思的反而是這位知名暢銷的網路作家,是否該對其支持者殘酷扼殺一位有心致力於文學創作的新人、同時又以毫無智識修養無情漫罵的言論圍勦攻訐評審個人部落格負起「道德」上的責任?


 -2008-02-25-

  延伸閱讀: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九把刀的抄襲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