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無酒館地窖(雛型)

 偶與文友閒聊,說起我的夢想,「無酒館」便是,祇是它是我無法落實在現實中不得已呈現的方式。

 真心想要有間『無酒館』,一處文人無拘束可以自在聊天聚會的處所,如昔時的「波麗露」與「明星咖啡館」,若有人願在樓下擺舊書攤,那我會更歡喜。
 因為沒打算營業,大部分的朋友都說不可行,營業都不見得撐得了多久了,更何況不收錢。但我真沒想到要收費,這算是文人的潔癖嗎?這大抵與我另一個夢想有關吧,因為我也想辦間純文學的圖書館。所以,我祇想找份工作來維持它,維持一個文人或性情中人可以窩著的地方,想法簡單,若真要買酒錢,就以詩文付抵孔方兄吧,擺在門口的大木盆剛好派得上用場,酒友們的靈光就往裏邊放,嗯,這想法讓我很滿意呢。


               圖:擺在門口待收「酒錢」的大木盆

 目前我的書仍很寒酸,祇有不專業的咖啡和茶,酒偶爾會有,音樂仍有待加強,到底真要把虛擬的酒館搬到現實中,肯定有相當的落差,於是夢想繼續遙不可及地在雲深的地方,我祇能伸手觸探。

 遷至新居,一直不習慣它呈現出來的模樣,尋常的電視櫃配同款的沙發和矮桌,就像一般家庭一樣,很正常;但就是讓我感覺不對勁,冷冰冰,硬梆梆,不是我的風格,或許少了點頹廢與慵懶,是我功力不行,太講究感覺與氣氛,但到底我找不到一處讀書的地方,一處一翻開書就讓人廢寢忘食的角落。


             圖:未調整前的酒館地窖

 昨夜就在想──會是個「大工程」,肯定耗時又費力的──我竟打算將它們乾坤大挪移,把原定的書房與客廳調換。想著想著,想到就非做不行,在此我是個性急的人,在情人節的夜裏開始搬!

 雖然腦海已有雛型,但視覺上的效果往往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總得真做了才顯出它的影響。於是搬過來,挪過去,就在兩房間搬來搬去,挪來挪去,幸好粗手腳的我這回祇掉破了一個相框,木頭的外框沒破裂,祇碎了玻璃框面,還好,拿張透明塑膠片就可充抵。



 大略的模樣終於成型,未來的『無酒館』也會是這般風格走向嗎?

 明天還有個大工程──得把另一座大書櫃搬出來;至於原來擬定的書房既然書被搬光了,那偌大的一間房要做什麼用處好呢? ……

 我還在想……



 下圖:還在想的……





 -2008-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