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很芭樂的老問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


是昨天吧?再不就是前天,絕不會超過大前天,我在電視上聽誰這麼說:「最遙遠的距離是從腦到心……」──嗯,這答案,可好多了呢。

從思想的大腦到無住的心性,這距離還不遙遠麼,歷經百千萬億劫難遭遇都不定走得到達得了,你在我面前卻不知我愛你,算什麼呢?

「愛」是這一世底以為的永恆,也許不過是輪迴巨輪底下的「我說你猜」,前世你欠我,今世帶息償,還來還去,糾扯不完;但多少人真正見得自己的「心」呢?即使是有形的具體的「心」。

朋友 J 因為先天性心臟病的緣故,每隔幾年就要去「開心」一下,但他除了透過螢幕或底片,也沒能真正親眼和心臟「Face By Face」,不過我猜想 J 特殊的遭遇,或許有機會讓他的腦離心較他人更近一些。

其實我們每天都有相似的機會──就在睡眠中。

巫師唐望所說的「做夢的藝術」其實也很相近,都在追求與「心」Face By Face,就像佛教中所說的「自然中陰」,在「自然中陰」(最接近死亡)的境界中,我們得以直視自己的妄想;曾經頗為不解夢境裏時空的非邏輯性,現在明白它們亦可能僅為阿賴耶識裏殘碎的記憶片段,它們可能透露出一些「功課」──累世的習性,但也可能什麼都不是。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在特定條件下,「時間」和「空間」等於「零」……你想,那代表什麼意思呢?


-2007-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