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008年向盛師拜年兼賀志薔銀娟的小女兒常棣周歲

  卓別林云:

  人生從特寫鏡頭看是悲劇,從遠鏡頭看是喜劇。

    ──摘自阿盛寫作私淑班留言版
  
阿盛寫作私淑班新聞台留言版是我家老闆每日必巡訪之處。

  他說:那是文學的後花園,內容比大部份部落格的文章還精彩有料。

  即便是沒讀什麼書的跑堂在下我,也不得不承認這話不是推崇而是實話。甭看那些簡單的師生對話,裏頭可是大有文章,許多與文學、生活哲思、處世待人相關的人生經驗,隱然盡在其中,即使詼諧逗唱也饒富趣味,不是一般人對唱得起來的,這點是讓我家老闆深以為憾的地方──誰叫他小時候不讀書,長大又不用功咧!

  眼尖的酒爺兒們八成瞧得出我家老闆三不五時就去那邊摸些花回來。譬如:


  工作太累,玩玩文字遊戲

  悄悄告訴妳

  有一個洗腳的男人

  要找尋小蜜蜂找尋女神龍

  他到海中蠕行,天天鍛鍊

  經常參觀別人的海中婚禮,望著遠去的船影

  自嘆是個沒有故事的人

  他其實要尋找一個名字,就是我的藥商朋友

  也希望有你同行

  所以他喝過茶米茶之後穿上低腰褲

  重回社子島的精神科五樓養護所

  他是誰呢

  他就是老阿盛,他在尋找新讀者

   
  
  瞧瞧「阿盛師」的文字遊戲──將學生作品的篇名組合成一篇極短篇。嘿!文通字順,讓我家老闆看了嘖嘖稱奇,又會心一笑,轉頭跟在下我說:學著點,這才叫文字功力啊!嗑!我要那麼行,早不在這個窮酸地方當跑堂啦,酒爺們,您說對不對咧。



圖:「師公」送禮物啦!


  不過真正錯過可惜的是,阿盛師常會在他的留言版上教「台語正字」,所謂望文生義用在地方話的使用上也是行得通的,是真有其字其詞,所以啊,認真的酒爺們可千萬別錯過,若照我家老闆的標準哪,是「每天都必須去瞧瞧」的留言版。實在話,也是真值得啦,您沒瞧我跑堂我用詞也大有精進了麼!


   以下摘自 -2008-06-07- 盛師留言:
  

    (文章)不只是求聲氣相投喔

    還要求其不同聲不同氣亦不相鄙喔

    可以相容,但不能含糊,要心中有數

    可以和光同塵,但不能同流合污

    時興不時興,其實可以不管

    以人本身而言,21世紀的人與紀元前的人,唯一差別只在衣服

    詩經之所以至今依然迷人,正是因此


    另外,我們若比較吳敬梓、昆德拉、夏目漱石

    會發現他們有個共同點──罵人功夫一流

    為何要罵人呢,藉由文學,固執弄明白人生種種之對錯好壞真假輕重──也許沒有單一結論,但試圖清楚之,文學也有無力之處呀。



   來去瞧瞧更多聚會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