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蓄的好友雲朵悄悄地和幾位文友出版了一本合輯─《人生,從那岸到這岸》,這是令人高興的事,她卻如此謙虛默默;往往我到她的網誌總是隨意點選閱讀,老實說,對於新書的介紹是不太著意的,這會兒證明我的失誤,她的文字我頗具信心,溫潤細緻如她性情。幾經書店,未知錯過,實在憾然,藉此與酒館裏的酒友們推薦分享……


 

     關於《人生,從那岸到這岸》 

  去夏,一個機緣下認識了諸多與我有相同背景的姐妹們。來自各地的姐妹年齡層落差近三、四十歲,默契裏沒有婆婆、奶奶、阿姨,相聚時都是姐妹相稱,如是的團體卻孕出一罈甜美的佳釀。

  我們在一次次的引導下,童年那朵被遺忘的小花似又綻放了清香的韻美,在共同成長的環境中一起尋及了牆角那痕斑駁,歲月如條悠遊的河流,多少辛酸與甘苦在溪水中攪和成了一首歲月的歌。

  記得去年每次探視父母,總不忘拿著紙筆再次一訪尋根。父母殷殷回應著這樣的話題,互動中那條血脈似又在彼此間流轉著。伏案整理族譜時,心有所感,一代代的傳承,在我的手中要再交付下一代,能給些什麼、能留下些什麼、又能改變些什麼?那夜,竟失眠了。

  記得父親對我執著的記錄與整理族譜,感嘆我該是個男兒身才是,而我願攔下此一記錄實是對祖宗最好的交代與負責。族譜中,只記載了每一世的長子,次子及女兒不在歷史的傳承裏。從記載中得知祖先塋地以腳程記載土地的寬長,在代代傳承中窺知興衰、疾苦。一世源自始祖  諱    聚大明紅武十七年攜家帶眷計六口的遷徙家庭,然後世的經歷如四季般多樣的面容,當我面對歷史的記錄時,能做的也只是盡我這世的棉薄,而我卻將兄弟姐妹記寫入族譜了。

  一位師長言及,鄉愁該是對故鄉的思念,不曾去過老家,怎生鄉愁?

  這句話讓我苦思久矣。自小從歷史地理課讓我熟悉故國山河,父母的思鄉情愁輾轉影響了我,那次北京行,我如久別故鄉的歸人,心中那份悸動如隻奔騰的鹿兒,久久不歇。人生最動容的該是情字了,親情困了父母數十載,我怎能不生鄉愁。

  去夏,結業式的記者會裏,諸姐妹的作品合集讓多家出版社為之心動,多方探詢之下預集結成書,因此造就了《人生,從那岸到這岸》。

  台灣、大陸皆是我大中華土地,一段政治的紛爭隔斷了兩地音訊,人生從那岸到這岸區區一個海峽卻記寫了多少家庭的悲歡離合。今日,故人逝矣,兩地往來逐漸復燃中,然島內又被少數政治人物撥弄族群紛爭,小島無力再燃另一把政爭的火了,百姓不想再過顛沛流離的日子,只想擁有個安定的生活。


----------95.8.26.

    乘故事與記憶之筏,穿越時代與命運的浪潮,
    駛向 ———
    女性的.文化的.外省的.心靈的
    岸邊風景。
    她們的故事,也是我們共同的故事。


    作家 朱天心.駱以軍.蘇偉貞 誠意推薦……


  絕大部份的文學想像、學術研究甚至政治論述之中,外省人的形象常被不知不覺地男性化了。例如用以指稱外省籍男性的「老芋仔」一詞,幾乎成了老一代外省的同義詞。這使得外省族群原本多元面貌中較為人忽視的「第二性」—為數不少的漂海來台的女性,以及更多數的與外省男性結婚的本省籍女性,或降生於外省家庭的第二代—她們的面容,也常被傳統父權和生養重擔所窒息,如影子般模糊……

  但她們並不是沉默的一群人。

  作為本書的共同完成者,這群來自五湖四海的外省台灣婆婆媽媽們,以各自迥異的背景與人生體驗,說故事、寫故事,讓人彷佛走進遍地烽火的大時代,或是混合了艱困和馨甜記憶的眷村生活歲月。她們親身經歷的昔日種種,皆染上了時間與感性的光暈,這使得她們不僅常常在社區大學的寫作坊課堂上以笑語和淚眼相對,也透過進入彼此的故事,更加看清自己的現實處境,發展的姐妹情誼。

  能分享這群老少女子的生命故事和創作的快樂,是作為同代人或後輩的福氣。她們選擇以書寫重新綻放燦爛的生命花朵,與歲月留痕共舞、對話,更照見女性傲人的韌性,和動人的大時代私密心情。


    印刻文學    INK印刷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6年9月初版    
    定價    240元

【輯三】情如憶證—

〈遊子心上依〉〈沉默的眼神〉作者簡介


  再拾筆,已入暮年,然筆下仍能繪出一篇篇字采,這是始料未及的事。

  機緣下,接觸了文字,發現自己有夢未圓,而我竟是有故事的人時,多想留住一股腦的夢呵。

  白天在醫學中心從事臨床精神醫療工作,職場上是位資深護理師,先後榮獲全國精神護理績優人員及院內多次模範護理人員表揚。下班後脫去白色工作服,提筆將世間的生老病死,以詩、散文等方式行以文字,曾刊登於《中國時報》、《世界日報》等報章,也因此對寫作產生了興趣。人生不是一個夢環扣住另一個環夢嗎?

  常說,我在經驗人生。

  我在人生這場大戲裏,除了扮演女兒、姐妹、妻子、母親、護理師外,更希望能在寫作上扮演好作者的角色。如斯人生,足矣。


雲朵個人網誌 辭章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