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裡意外的岔題


......原來已經是冬天了
一直還在等著秋老虎
一直等著
他卻無預警的缺席了
像從四季裡頭消失了般
這個秋天變得有些無從收場有些半調子
如同一齣沒唱完的戲
是秋末還是冬初?模糊曖昧的情況下
我也如此般處在相同的狀況裡


我是秋末出生的
原先父親給我取的名字也是秋意濃濃、充滿詩意
舊名的字義象徵〝如同秋末天空中絢爛多變的雲彩〞
而我也確是人如其名
生活多采多姿宛如秋日的雲彩般煥變不定
工作,感情,志向,興趣,甚如居處,都如那尋找歸位的斑斕的雲色
但秋日雲彩之美不亦在此麼
就在那無常不定的變化中


直到年過三十
某日偶然習生肖命算的表哥來訪
為我將來甚為擔心的父親託他幫我瞧瞧
於是改了名字
表哥只給我兩個選名準則
因為我肖蛇,所以名字部首要有「艸」與「肉」(月)
那時我正在讀《西藏生死經》
期望自己能成為像康卓‧慈玲‧秋瓏那樣「謙遜、善良、樸素、莊重、智慧和溫柔」「即使是與她一起散步、購物,或只是坐在她旁邊,都好像沐浴在她有力而安詳的幸福之中」的人
便想取名「慈玲」
但問過表哥說不行,問題出在「玲」字
蛇雖被稱「小龍」,但終究不是龍,不能令召天下
於是選來挑去,就選了「葉」字
「慈」有肉 (心),「葉」有「艸」,符合選名準則
字序則是接受表哥的專業建議
於是定名。


直到辦理更換護照時
查英文名字才發現原來早有其人
──會與愛爾蘭詩人同名純屬意外
但亦似命運冥冥安排
當然我不可能有如詩人般偉大的成就
但我仍衷心期望自己
期望自己能成為像康卓‧慈玲‧秋瓏那般充滿慈悲令人放心舒適的人
取名時的初衷確實在影響、改變著我
只是缺乏「慧」根......
當初沒想到「慈」「慧」二字全用上
否則現在也不至於魯鈍愚憨至此
但亦可能是「自己」選修了這門功課
要去參透些什麼   還是必須付出努力用功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