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楊啟東  街頭夜色

    是不知著了什麼魔,昨日早上八點起床,喝了兩杯咖啡,吃了麵包,上網看看新聞,卻是極沒精神地;轉陣客廳打算開始整理資料──昏睏,兩眼睜不開,瞇一下吧,一瞇過了中午到了下午……
   有人打過電話給我麼?不確定。該是睡足了吧,離開客廳,撞倒了電暖爐,這下身上又多了一塊瘀青。還是好想睡啊,怎麼會這樣,但我真確地做了幾個夢,非常清楚而深刻的好幾個夢──就是兩眼睜不開,也不記得自己感覺餓了沒有,爬上床,睡到天亮
……

    又做了幾個夢,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下子給得太急太多,在這一天裏,在那一段一段分別明確的夢境裏,我知道是無法拿它們來填補缺稿已久的【來夢來人‧夢記事】,它們不是紛雜的,相反是極為清楚:穿戴著灰色及膝的套裝,及方便隨時行動的黑色的小提包,官夫人與長官在聚會,黑色大頭車一部部抵達了,一部黃色計程車停在禁停區,不見司機,我替他擔心啊;廁所裏欲尋死的中年男人,隱形的包袱裏是他的愛妻、孩子和夢想,坐在輪椅上表達自己看法的老婦人;廟宇裏的靜謐,我在後堂木排椅上沉沉睡著;家裏頭多麼熱鬧啊,兄嫂弟妹攜抱著小兒女們全回來團聚了,末了才發覺沒有我睡的地方啊,沒安排我睡的地方啊,我不知該往哪兒去的走在街頭上,遇見過去曾經愛慕的人,意外他主動表現友善,那是我們第一次說話,但告別之後呢,我仍想著在這寒天裏我能到哪裏睡去──你不是朋友很多麼,總不會找不到一個暫時的宿處的吧?──

    我疲了。住處前馬路的地下工程已施工好幾個月了,現在到底進行到什麼階段了呢,需要用擴音器彼此聯絡,嚷嚷
……機械運轉聲夾雜擴音器傳出的指揮、回報、詢問、報告……我疲啊,天冷極了。

    怪怪,最近上網老是睡著,我決定還是去圖書館好了
……


    -2008-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