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戈理

俄國作家

Nkolai Vasilievich Gogol,1809-1852年

  

 
果戈理生於烏克蘭的一個地主家庭裏,自幼熟悉鄉村生活,愛好戲劇。1828年夏天,果戈理中學畢業後,前往彼得堡碰運氣。他本希望當一名演員,但卻只求得一個低微的公務員職位。 

 
乏味的生活不能滿足果戈理。他決心把文學創作作為自己的生活道路,把自己熟悉的生活寫進作品裏去。果戈理能夠在文學創作上獲得重大成就,除了他個人的努力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得到當時著名文學家普希金的幫助。因為受到了普希金的鼓舞,果戈理產生了強烈的創作慾望,在十分貧苦的環境裏,仍孜孜不倦地寫作,創造出許多優秀的文學作品。果戈理的著名作品有《死靈魂》、《欽差大臣》、〈外套〉、《狂人日記》等。



     果戈理走在彼得堡的大街上……

  他的作品《狄康卡近鄉夜話》正在印刷廠排印。版面排好了嗎?印刷開始了嗎?還有甚麼問題?他要親自去了解一下情況。

  果戈理!跨進印刷廠的大門,來到拼字房,看到工人們都轉過身,手掩著嘴格格格地笑個不停。

  「怎麼回事?」

  果戈理想:「難道是在譏笑我的作品的嗎?」

  他顯得惶恐不安。果戈理的創作態度向來嚴肅認真,特別重視別人對自己作品的反應和意見,於是,就謙遜地問道:

  「你們在笑我的作品寫得不夠好嗎?」

  「不!」一個工人說。果戈理虛心地徵求意見。工人們告訴他,在排版時,被他作品中的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和風趣的故事,逗得笑了起來。果戈理聽了才放心了。

  果戈理對自己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一次他和文學家梭羅古勃談話。

  「……你給自己立下一個每天必定坐下來,在寫字檯前面寫兩個鐘頭的規則。」果戈理說。

  「假如寫不出來,那得怎麼辦呢?」梭羅古勃問道。

  「沒有甚麼,你就拿起筆寫:「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總這樣寫;最後,就寫出來了。」果戈理堅定地說。

 

跑堂鋪馬:

    於是我家老闆就效法果戈理,在他的筆記本上開始寫「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我今天甚麼都寫不出來」……呃,然後他皺著眉頭,脾氣暴躁的跟我吼說:「什麼嘛!還是寫不出來,跑堂,再去幫我買一箱筆記本回來!記得要叫老闆打八折……」。


 
    講古引用自:世界名人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