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

  除了一枚紫黑的指甲,新處所終於已勉強整理清淨。

  這次搬遷得倉促,這些、那些我目前無法處理的過去,一一打包裝箱,有些在運費的衡量下不加思索地丟捨,也有些是原封不動地直接搬上車;包括一大包綑束緊綁的黑色垃圾袋,也在時間的催促下被運到彰化來。

  得要重新認識一個地方的種種規矩,譬如倒垃圾。

  彰化也實施垃圾不落地,但我居處的垃圾車來的時間很令人不解,它一天祇跑一趟,時間則在中午12點多到1點多之間,有一個多鐘頭的時間緩衝呢;我問附近的店家:那上班族都怎麼倒垃圾呢?店家回答也妙:「就帶去上班的地方丟啊!」--每天大早(不然起碼也要三步五時)拎着一袋家中垃圾(或許還有便紙、廚餘)出門去上班?多奇怪啊?

  如果不想與垃圾一起呼吸清晨的新鮮空氣,還有其他丟垃圾的方法嗎?嗯,有的,據說市區有二處固定收放垃圾都在遙遠的地方,問店家垃圾場在哪裏?「不清楚,反正很遠就是了!」

  連幾天都打定主意:明天一定要記得起來丟垃圾!可是每當聽到垃圾車的音樂聲已近到耳邊時,又懶得更衣下樓了。所以,至今半個月過去了,我還沒跟垃圾車拜過碼頭,而那袋不小心被運下來的垃圾早已被我偷偷「處理」掉了。

  不清楚,選在中午倒垃圾的時間設計,到底好還是不好;在台北,垃圾車基本一天跑兩趟,中午一趟、晚上一趟,有些地區的店家營業到凌晨,深夜就再多跑一趟。但在這邊,晚上十點過後就「天下泰平」,擺在店家門口的塑膠桶裏的垃圾袋多祇半飽,而他們大方地敞開着袋口,像是給不解的異鄉人方便,粗糙而又細心地,或許,這便是小鄉小鎮特屬的人情味吧。

 

  -2010-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