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我又「生日」了;今年意外收到來自國小、國中同學,過去的同事、文友和網友的祝福,一句簡短的〝生日快樂〞,卻讓我好久不知如何回應。

  十餘年來,生日總是一個人過,來自親友的祝福或慶祝,不是提前就是後補,於是自己漸漸也演變成在生日的當天刻意躲開所有人,選擇消失。

  暫時消失的我,精神好時、或被陽光吸引而沒有目的的出門,也許在熟悉的城市裏走馬看花、尋探陌生;也許無由地突然搭上列車隨它開往無知的所在。也有經濟情況較好時,為自己買個奢侈的禮物、剪個新髮型,或上趟別緻的餐館吃它一餐。偶爾,我想像着心情愉悅的綻放,帶着一束香水百合和桔梗回到陋室,翻出蒙上一層灰垢的透明花器,洗淨插上,癡傻地望着它們--香氣襲漫,穿過我的髮際、臉龐,透明瑰麗,整間屋室宛如夢魅一場。

  然而這些年來,每當時序進入十一月,情緒卻自然陷入一種莫名的「哀悼中」。L君說:發現其實你非常重視生日……。是的,我向他承認確實我非常重視,因為太重視而認為再多的祝福或慶祝,都祇能造成不足的遺憾;與其如此,不如就讓自己記得就好。

  面對「又生日」的事實,不曾生起長尾巴或又老了一歲的念頭,連自己也想不出「它」應被附予什麼樣的意義;直到今年,我想我明白了什麼是「生日快樂」的意思……

  真正「生日快樂」的人不是壽星,而是說這句話的人:

 

  「好高興這一天你誕生了!

   好高興在這麼大的世界、這麼多的人當中,讓我認識了你!

   好高興這個世界有你存在、而我擁有你這個朋友!

   我好高興、好快樂,因為這一天,親愛的朋友,你,誕生了!」

 

  「生日快樂」的本意應是如此吧,雖然簡短,完全真摯地是為自己慶賀。今天,適逢K君生日,祝福他生日快樂;還有7日生日的學姐大西里沙,也希望她也能感應到我的祝福。當未來,我對你(妳)說:〝生日快樂!〞時,我承認,事實上那是來自我利己的喜悅!

  

      

 

  -2009-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