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剛澤斌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你在他鄉》,當時的我仍獨自租屋在外,不知怎個,最近常想起這首歌……新看的租處距離過去居住的地方不到五分鐘步程,揉合著十餘年前的記憶,又是過去房東幫忙找到的屋子,似乎有些因緣它就是如此這般,人生路程轉了一大圈後,又回到原點;就像我目前仍居住的地方,隔著林森北路的巷子裏──當年我就是從那裏搬出去,搬到南京東路三段的223巷,從此開始飄流浮盪的生活……倘真又回到那地方了,心中玄妙的感覺很難說明清楚──在哪裏跌倒,就當從那裏站起來──有那麼一絲重被考驗的況味……

     -2007-12-10-


 


    剛澤斌應該屬於個人特色相當濃厚的創作型音樂人,他寫的也是那種很大眾的情歌,像張清芳的成名曲「激情過後」、給萬芳的「我還記得你眼裏的依戀」,南方二重唱的「相知相守」都屬於這種類型。但他並未像陳耀川、殷文琦那樣基於商業元素寫一大堆投機取巧的口水歌,所以沒能盛名遠播也是理所當然。儘管出了兩張專輯就徹底轉入幕後,但是作為歌手的剛澤斌,他的聲音裏有一種歷經世故的滄桑,這種滄桑比張宇的撕心裂肺來得更自然和深情。

    《你在他鄉》是剛澤斌在1993年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與《愛易放難收》相比,可能還欠缺了一點音樂上的成熟與個人風格的確定。「小女人你」、「中等美女」等歌曲都很不錯。剛澤斌可能註定不是那種大紅大紫成名成家的音樂人,但是在臺灣歌壇卻絕對應該有他這樣的一席之地。正如他在《你在他鄉》這張唱片裏,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同時也翻唱了這首歌,倆人翻唱同樣出自日本南方之星的「真夏的果實」,風格不同,每人的感受也不同。歌王張學友的演唱技巧及渾然天成的歌聲自不在話下,但剛澤斌的「你在他鄉」則更纏綿一些。

    網路上對《愛易放難收》這張專輯評價幾乎沒有,但是這張專輯是絕對要聽的一張好專輯。滄桑的聲線非常值得細細品味。「感受」這首歌是寫給成龍的,他自己唱是什麼味道大家可以聽聽看有什麼區別。

    其實從某度角度上講,《你在他鄉》與《愛易放難收》都算不上最好的華語唱片,但是絕對是不應該被遺忘的經典。


    資料取材:Very CD 分享互聯網




     你在他鄉(歌詞)
     演唱:剛澤斌
     曲︰桑田佳祐
     詞︰剛澤斌
     編︰DONALD ASHLEY


    細細回憶 你的影像
     彷彿見你離去模樣 紅著雙眼
     任淚遊蕩 如今各一方

     你在他鄉 是否無恙
     時光久遠念你如常 莫道情短
     祇願意長 幽幽嘆感傷

    愛情本是反覆無常 是是非非自己想
     話雖如此 總是我傷 真心換淚兩行

    思念你的夜我天天都在嚐
     除了你還有誰能讓我心傷
     好多話在我心裡藏了又藏
     可是我無人能講

    日復一日黑夜白天都漫長
     這感覺暖暖地印在我胸膛
     所有的夢我願意與你共享
     祇要你陪在我身旁
 


    細細回憶 你的影像
     彷彿見你離去模樣 紅著雙眼
     任淚遊蕩 如今各一方

     你在他鄉 是否無恙
     時光久遠念你如常 莫道情短
     祇願意長 幽幽嘆感傷

    愛情本是反覆無常 是是非非自己想
     話雖如此 總是我傷 真心換淚兩行

    思念你的夜我天天都在嚐
     除了你還有誰能讓我心傷
     好多話在我心裡藏了又藏
     可是我無人能講

    日復一日黑夜白天都漫長
     這感覺暖暖地印在我胸膛
     所有的夢我願意與你共享
     祇要你陪在我身旁

     Oh……日復一日黑夜白天我天天一樣
     這感覺暖暖地印在我的胸膛
     所有的夢我願意與你共享
     祇要你陪在我身旁  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