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席勒


    為了你

    煙抽了  酒喝了  擲出的骰子還是輸了

    我轉身

    你的笑容有些熟悉

    原來是我曾如此戀眷你

   
    何嘗不再是呢

    那個路地裏的少年

    Chocolate的Cigars被酒精蒸發出的雄性激素

    如果你不是如此妖嬌多媚

    我將如過去趨近  去親吻你

    
    
    你的唇有了顏色

    時間的、不同背景的、無重疊的、屬於別人的色調

    分手之後的我

    不想哭  無關眼淚

    無關悼念或忽然瞥見的你背上的圖騰刺青

    
    
    在被重新整修過的風雨操場前

    風塵念念想起落下大霧的那個早晨

    我展開一雙翅膀

    飛向你為我打開的牢房

    容我親吻你的小耳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在我心上早埋下了一疊刺青……
   
   
    -2007-08-15-

   


二十世紀表現主義

席勒﹝Egon Schiele﹞﹝1890 ~ 1918

  席勒是奧地利表現主義畫家,16 歲時考入維也納美術學院,在克林姆﹝Gustav Klimt﹞的指導下學習,並結識了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他的畫最初受學院派和印象派影響,打下堅實的造型基礎。當他結識克林姆和柯克西卡之後,作品具有明顯的裝飾風格。

  席勒後期的藝術受到尼采和佛洛伊德心理學的啟迪,毫不掩飾地表現了那個時代人的心理和情感。他所描繪的人物和景物都不是靜態的,無論是什麼樣的形態都像處在驚恐不安狀態,生的欲望和死的威脅交織成可怕的陰影,始終籠罩著他的作品。他筆下的人物形體瘦長,線條冷峻剛直,令人震顫。他喜歡用清晰的外輪廓強調人物形象,並且喜歡用紅、黃和黑色來表現強烈的情緒。他除對人物表情動作的誇張刻畫外,還刻意描繪人物神經質的情緒。為了創作他處於緊張不安的人物情態,他曾深入到瘋人院去研究精神病人的神態和動作,表現出一種類似啞語的動作表情,令人感動不已。

  1915 年第一次大戰中,席勒被征調進入奧地利陸軍。在軍中時,他仍繼續作畫,達到多產和高水準。他的藝術風格在表現主義畫派中是獨一無二的。

        SCHIELE, Egon(1890-1918)奧地利表現派畫家,一位年輕、天才、放蕩的藝術家,在他很短暫的人生裡(28歲),創作出個人獨特風格的作品。

        因緣遇上Klimt,崇拜並得到其贊助,而快速的建立起名聲,也因自戀及性的觀念,被控誘拐未成年少女,定罪三天為陳列色情圖片予孩童可見之處,之後加入軍中,此時他已是奧地利年輕藝術家的領袖,1918因流行性感冒而晚其妻Edith三天死亡。






 



       感謝
視覺素養學習網 圖文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